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Artprice:纽约亚洲艺术周保持增长势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3 12:09:19 | 文章来源: Artprice

 

继把中国作为焦点的第16届军械库艺博会结束后的第十天,纽约顶级拍卖行也把目光锁定在亚洲。大型拍卖行每年一次的展览2014年将于3月18日开幕,囊括日本、韩国、印度和南亚作品。

3月18至21日,纽约将举办15场拍卖会,9场在佳士得拍卖行,6场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品从考古珍品到现当代不容错过的作品,可谓无奇不有,推介的艺术家包括朗西斯·牛顿·苏扎(FrancisNewtonSOUZA)、马克布勒·菲达·侯赛因(MaqboolFidaHUSAIN)、赛义德·海德尔·拉扎(SayedHaiderRAZA)、巴哈迪·科尔(BhartiKHER)、吉提斯·卡拉特(JitishKALLAT)等。佳士得拍卖行预计其1400件拍品的成交额将为7,000万美元。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把希望寄托在当前行情上涨的艺术家身上,对此次拍卖充满信心。

塔伊布·梅赫塔将创下新纪录?

3月18日开始的南亚现当代艺术拍卖会上将会推出一幅塔伊布·梅赫塔(TyebMEHTA)的画作,名为《Untitled(Bull)》。这幅画也放到了佳士得拍卖行的拍卖目录的封面上,这是唯一的估价超过百万美元的拍品。这位艺术家是凭借佳士得等纽约拍卖行的平台而进入国际拍卖领域的,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1995年,其作品用10,000美元即可购得,而在几年时间内,塔伊布·梅赫塔的作品已经成为主题拍卖会中不容错过的重量级拍品,因为其代表作如今的拍价已经达到百万美元级别。这位艺术家自2005年以来已经有14件作品的拍价超过百万美元,尤其是在《Untitled(Bull)》进行拍卖之前的三个月,这幅作品的估价就已经达到200万至300万美元。这幅画做的主题是一只翻倒的公牛,这不禁让人想起毕加索的创作。这一主题已经成为梅赫塔的重要题材之一。

乔治·基特:身价上涨

3月18日的拍卖会上,乔治·基特(GeorgeKEYT)将凭借其7件作品成为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品最多的艺术家。这位斯里兰卡的现代艺术大家深受立体画派和马提斯作品的影响。基特的名气正在上扬,仅在2013年,佳士得拍卖行就以超过100,000美元的价钱为其创下了三项纪录。3月18日的拍卖会上推出的基特作品并非其主要作品,因此预期价格介于15,000至60,000美元之间。

苏伯德·古普塔再现新活力?

创作于2007年的《Spill》是一件独一无二的雕塑作品,这幅具有杜尚风格的作品描述的是一个作为基座的大型金属桶中涌出无数空的小金属桶。古普塔(SubodhGUPTA)曾在新德里国家现代艺术画廊举行过一次盛大的巡回展(由意大利艺术评论家切兰(GermanoCelant)策展,2014年1月17-3月16日),他把印度中产阶级日常生活用品作为情感表达和宣泄的载体。其艺术语言具有波普艺术、超现实主义、高度写实主义之特色,有时与杰夫·昆斯有着某种默契,可谓是印度版的杰夫·昆斯。这件将在3月18日展出的雕塑作品估价介于300,000至500,000美元之间。如能以最高估价拍出,这件作品将成为艺术家四年以来拍价最高的作品,扭转2007/2008年价格飞涨之后行情停滞不前的颓势。古普塔在世界500强当代艺术家排行榜上(按拍卖收入计算)位列第24位,但之后其行情就裹足不前。其十佳拍卖纪录也是都在2007/2008年这一段时间创下的,平均拍价介于700,000美元和100万美元间。

华苏迪奥·盖同德更上一层楼

将于3月19日在苏富比拍卖行举办的现当代艺术拍卖会将战略性地推出印度人气最高的艺术家之一——华苏迪奥·盖同德(Vasudeo.S.GAITONDE)的作品,尤其是因为3个月前,他首次在孟买的佳士得进行拍卖时就以多出200万美元的惊人业绩刷新了此前的最佳纪录(《Untitled,1979》以合3,327,150美元的价格于2013年12月19日成交)。苏富比拍卖行此次将推出这位艺术家1962年的一幅描绘沉思者的布上油画。这幅来自于美国私人收藏的画作估价为200万至300万美元(《PaintingN3》)。这一估价可谓十分大胆,因为有一幅同年创作的尺寸更大的画作《PaintingN1》,在2013年6月包括手续费在内才刚刚达到100万美元(落锤价为580,000英镑,合901,000美元,伦敦苏富比拍卖行,2013年6月11日)。3月18至20日期间,苏富比拍卖行将推出6场亚洲艺术专场拍卖会(包含考古作品),其中,这一作品属于重量级。

2013年亚洲艺术市场业绩喜人,自佳士得拍卖行在印度举办拍卖会以来,印度市场也开始苏醒,亚洲买家热情高涨,所有这些都提振了亚洲市场,无论是对成名艺术家还是开始获得认可的新生代艺术家,都是如此。虽然保值增值的作品价格在持续上涨,但亚洲前沿的高端市场仍然由于2006-2009年间的投机风险而表现平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