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纽约亚洲艺术周拍卖会:印度艺术为主旋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27 11:19:25 | 文章来源: artprice

亚洲艺术周在纽约春天的第一周如约而至,并为大家带来一场穿越世纪之旅。这一场马拉松式的文化盛事,纽约的上东区举行了数十场关于中国艺术、日本艺术、韩国艺术和亚洲南太平洋艺术的展览和活动。和往年一样,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分别于2013年3月19日和20日举办了题为“阿玛亚藏品系列:现代与当代印度艺术”(The Amaya Collection,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Indian Art)及“南亚现代与当代艺术”(South Asian modern & contemporary art)的专场拍卖会。

印度进步艺术家小组(Progressive Artists Group)脱颖而出

佳士得拍卖行的重量级拍品、同时也荣登拍卖会目录封面的作品出自印度艺术家赛义德·海德尔·拉扎(Sayed Haider Raza,简写为S.H. Raza)。这位出生于1922年的艺术家从祖国印度及其旅居五十年的法国汲取灵感,艺术风格极具跨文化特征。他在新德里和巴黎均久负盛名,但其二级市场却主要集中在伦敦和纽约:这主要是因为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为其举办主题拍卖会,且2006年以来,已有七件作品的拍价超过百万美元大关。最近的一次成交是2013年3月20日拍出的一幅创作于1964年的画作。这幅题为《Village en fête》的作品以155万美元成交,位列赛义德·海德尔·拉扎拍卖记录的第四名,证明其市场十分坚挺。这一成交价是佳士得拍卖行最初估价的两倍。佳士得拍卖行当天也对拉扎的其他作品进行了拍卖(共11件,其中包括几幅价格介于10,000美元和20,000美元之间的水彩画)。前日,苏富比拍卖行只对拉扎的一幅作品进行了拍卖,但这幅作品非同凡响:创作于1981年的《Rajasthan I》以670,000美元的高价拍出。这一拍卖结果着实令人欣慰:虽然拉扎的行情大幅下降(2007年至2013年初的降幅达40%),但这幅作品的成交价却达到了与2007年同系列作品相当的水平。

2011年,拉扎离开法国,永久地回到新德里。其作品的强项在于他能够“东西合璧”。此外,他还是印度进步艺术家小组(Progressive Artists Group)的创始人之一。他与弗朗西斯·牛顿·索萨(Francis Newton Souza)及M.F.侯赛因(M.F.Husain)共同创建了这一艺术运动,旨在让印度艺术家了解国际前卫艺术。和拉扎一样,索萨和侯赛因也是亚洲拍卖会中的重量级艺术家,与毕加索和莫奈在西方印象主义和现代主义拍卖会中的名气相当。进步艺术家小组的三位创始人于新千年伊始时期在国际艺术市场上取得了惊人的突破,继而又在2005年至2007年的通胀漩涡中炙手可热,随后,其市场在三年前开始渐趋成熟。

因此,这三位艺术家再次出现在印度艺术拍卖排行榜上也实属正常。如果说这三位艺术家的拍卖业绩还不够惊艳,那么和他们同辈的艺术家华苏迪奥·盖同德(Vasudeo S. Gaitonde)(1924年至2001年)则可谓是一鸣惊人。其作品在苏富比拍卖行3月19日的拍卖会上创下了最高拍卖纪录,次日又在佳士得拍卖行的拍卖会中摘得榜眼(创作于1962年的《Untitled》在苏富比拍卖行以800,000美元拍出;创作于1986年的《Untitled》在佳士得拍卖行以575,000美元成交)。被公认为印度最优秀抽象画家的盖同德也曾积极参与过进步艺术家小组的活动。在其艺术生涯中,他曾荣获多个国际奖项,作品也被定位为高档拍卖会的精品。2006年,他的一件作品以超过百万美元的高价成功拍出(《Untitled》于2006年3月30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130万美元成交)。

在这两场拍卖中,平时倍受追捧的印度当代艺术家并未创造惊人佳绩(苏博·库塔(Subodh Kupta)和巴蒂·克尔(Barthi Kher)的作品均未能超过80,000美元大关:佳士得拍卖行对苏博·库塔的作品《Vehicle for Seven Seas II》估价为100,000美元,而实际成交价格却只有80,000美元),但却证明了买家开始认为进步艺术家小组等早期艺术家的作品风险相对较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