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打造全球文化交流品牌 "艺术中国汇"将传统文化融入国际生活

时间: 2015-02-06 00:43:0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5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 主形象海报

2015年1月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文化部在全球组织的“欢乐春节”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2015年“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主题项目和参展作品。届时,艺术中国记者对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欢乐春节”办公室负责人尚继媛进行了专访,一起回顾“欢乐春节”的历史、发展现状,并共同展望即将到来的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

艺术中国:从2010年发展至今,“欢乐春节”这一品牌即将迎来第六个年头。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欢乐春节”活动的发起缘由、理念和发展历程。

尚继媛: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尝试从多层面、多角度、多领域对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从而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2001年,时任驻英国文化参赞、现任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同志提出了以“春节”这样一个哲学思想、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中国文化集大成的载体为桥梁,向全球推介中国文化。时年,文化部正式启动在全球打造“春节品牌”活动,每年派遣文艺团组赴伦敦、巴黎、纽约、曼谷和悉尼等华人华侨聚集的海外的大城市举办和参与当地的春节庆祝活动。

2008、2009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联也分别启动“五洲同春”、“四海同春”、“亲情中华”等文化慰侨活动,参与共同打造春节文化品牌。广大海外观众的热烈反响也推动着海外春节活动愈发火热,到2010年,为了便于统筹协调,文化部将每年春节时段,在全球开展的春节庆典活动统筹起来,开始全面打造“欢乐春节”这一全球性、品牌性文化交流活动。

 
 

主Logo

艺术中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属于我国对外文化工作的一部分,它为海外华人华侨送去祖国的问候,同时也为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请您结合“欢乐春节”的系列活动详细谈谈它对于中国以及世界的重要意义。

尚继媛:进入21世纪,随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迎来了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黄金时期,“欢乐春节”活动也应运而生。

首先,我国有逾6000万海外华人华侨,分布在198个国家和地区。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人都有着“过年”的传统。海外华人华侨一方面需要祖国的慰问,另一方面也有自身文化传承发展的诉求,因而也会在海外将这种节日庆典和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其次,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上升,我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世界在观望中国的同时也期待着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你是谁”、“你信什么”以及“你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如何”等等,这也是为我们开展对外文化工作提供了机遇。

第三,我认为是我们民族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中国自身文化发展也需要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交流和交融,从而不断发展和进步。正如习总书记去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访问时所言:“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一个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也是文明延续的关键。

艺术中国2015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将至,请您谈一谈现在我们已有的成就,以及更多活动亮点。

尚继媛:首先,是“欢乐春节”活动的品牌意识更强,品质不断提升。多年来,我们都在不断梳理春节文化的价值理念,并将其与世界可以接受和理解的价值观念相结合。在以往多年工作积累基础上,“欢乐春节”品牌的价值内涵逐步清晰:“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节日”、“世界的节日”(Hope,Home and Harmony)。“欢乐春节”活动希望用和谐、和合去处理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人的矛盾和人与自身的矛盾,从而向世界阐释和演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与此同时,“欢乐春节”的品牌标识等视觉识别系统也初具规模,并将统一出现在全球“欢乐春节”的庆祝现场。

另外,2015年“欢乐春节”面向海外不同地区、阶层和文化习惯的受众打造了包括“艺术中国汇”在内的11大子品牌活动,包括:“中国序曲”、“艺术中国汇”、“春节庙会”、“广场庆典”、“跨国春晚”、“中国风格”、“乐享中国”、“四海同春”、“五洲同春”、“亲情中华”、“中华风韵”,马上就在全球五大洲各大城市相继展开。

其次,在打造自身品牌的同时,我们进一步拓展了国际合作空间,海外合作伙伴阵容强大。2015年我们将继续携手泰国、埃及、南非、毛里求斯等国中央政府;悉尼、奥克兰、洛杉矶、伦敦、赫尔辛基、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市政府;帝国大厦、大英博物馆、哥伦比亚音乐经纪公司、马斯科特艺术节、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海外重要文化机构和企业等总计逾300个合作伙伴携手助推“欢乐春节”活动圆满成功。以此次纽约“艺术中国汇”为例,“欢乐春节”品牌与诸如林肯中心、爱乐乐团、帝国大厦等专业的文化机构及企业合作,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内容丰富的春节盛会。截止目前统计,2015年我们总共将在119个国家的334座城市开展逾850个项目。

第三,通过系列活动,我们也将着力中国春节文化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演艺、影视、图书出版、文创设计、旅游产品等都随之发展、兴旺。世界可以通过更多、更广的方式了解中国,通过我们的产品来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logo多图形组合

艺术中国:本次“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为何选择与中央美术学院这样的高等学府进行合作?

尚继媛:在我看来,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合作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国家文化政策的实施还需要文化团体、学术机构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从组织者的角度,我们拥有良好的政府资源、清晰的战略规划,而中央美院作为国家顶级的艺术学院拥有雄厚的学术基础、新颖前沿的艺术设计和专业的活动团队,二者的结合可以说是强强合作。

艺术中国:本次“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集艺术、设计、创意集市、音乐、灯光于一体,以多角度呈现中国春节的当代面貌。对此,您如何看待这种活动形式?

尚继媛:文化更多的是通过生活方式呈现的。这次的“艺术中国汇”活动就是把能够融入公共生活的艺术活动通过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和创意的方式来展现给大家。通过多元视角,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这也是一条很好的思路,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探索,丰富欢乐春节活动内容,并期待2015“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活动圆满成功。

艺术中国:那么,也请您谈一谈对于“欢乐春节”系列品牌未来的期待和愿景吧。

尚继媛:我们需要告诉世界中国的故事以及中国人的价值观念,我们希望将“欢乐春节”这一文化品牌打造成一棵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传统为根、以科技发展为干、以国际合作为枝、以创新成果为叶、以民族精神为魂”的茁壮成长的大树,成为支撑起我们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支柱之一!这是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对“欢乐春节”的一个期许,也离不开政府、学界、艺术界、社会、企业以及每个人的支持。(采访、文/良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