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今天传承•当代再造”发布参与艺术家名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21 16:49: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启动仪式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发起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日前在北京顺利完成了艺术家对谈研讨会,并在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目前确定参与该项目的艺术家名单:当代艺术家梁绍基、史金淞和杨心广将与昆曲艺术家沈昳丽、苏州缂丝织造技艺传人王建江展开对话,在思想和创作等层面展开交流与碰撞。“今天再造”计划是NCAF于今年9月启动的一个艺术项目,本计划所邀请的当代艺术家将站在更高的着眼点上:从文化脉络的继承上来展开独立的反思,从哲学意义上来警觉、揭示和关怀文化传承当前所面临的困境。这些艺术性思考包括对于国家文化发展策略,对于城市化转换、社会环境,对于教育体制建设所提出的见解。在全球化的发展语境中,本计划将鼓励当代艺术家与传承艺术家展开对话,不仅仅在当代艺术实践中重新运用,更重要的是思考这些传统文化在眼下日常中的边缘角色甚至缺席状态,呼唤断层另一端的文化遗赠。在“今天再造”计划中,当代艺术又一次担当了先锋,通过视觉实践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积极做出了多元的回应。策展人姜节泓博士和NCAF执行理事长楠楠女士,担任该计划的联合策展人。路易十三作为首席荣誉赞助商,也将倾力参与并全程支持该计划各环节活动。

对传统的关注和传承可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在当今全球化语境下寻求一种独立文化价值的突破,这也是“今天再造”计划的立意所在。所谓“再造”,不是为了否定传统,恰恰相反,“再造”是为了挽回已经流逝的传统,质疑正在泛滥的伪劣工艺,特别是来重新评估民间的创造性智慧及其在今天依然可以产生的价值。在这次艺术计划中,对文化传统的拯救不应该只是一次次在当下的简单恢复和挪用,更当是一种递进式的再生。真正需要传承的不是原有的样式技能,而是实践中的创造力。

在今天公布的艺术家名单中,艺术家史金淞努力把自身的文化理想落实到具体的日常创作中,涉及到雕塑、装置和行为表演,近年来更是具体的介入中国传统文化及其所形成的日常生态,打破学科边界,探讨全新跨媒介的作品生产方式,以及日常现实与当代艺术之间的距离。艺术家梁绍基的创作亦是擅于运用跨界的表达方式,尤其是他的自然系列,处于艺术与生物科学、装置、雕塑、多媒体、行为艺术的临界面上。梁绍基不仅从事过民间编织和传统缂丝工艺设计,在其之后的实践过程中也深入介入蚕桑研究,是从民间传统中汲取营养和创作热情的当代艺术家。而杨心广作为近年在国内外非常活跃的年轻艺术家,长期致力于对传统工艺,材质及其物性的探索,借用材料自身的局限来加以控制,或通过肢体运动使情绪性的语言托付和归回材料本身。文化传承艺术家方面:上海昆剧团的当家闺门旦沈昳丽,国家一级演员,MFA艺术硕士。在其二十五年的舞台生涯中,成功塑造了杜丽娘、杨贵妃、李倩君等代表角色;缂丝工艺的第六代传承人王建江先生,曾运用400多年前的明代皇家龙袍织造工艺,成功织造了明朝孔雀羽翎龙袍和清朝乾隆龙袍。在谈到当代艺术家和传承艺术家的合作时,策展人姜节泓博士表示,该计划不是直接地通过作品来解决问题,而是邀请当代艺术家从文化脉络的继承上来展开思考,在本计划中的“再造”并非凭空而“造”,首先必须扎根于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本源,出于传统而归于传统。“再造”旨在通过对于本源的充分尊重和研究提出具有当代意义的批评态度,为传统达成一种有效保护、修复、延伸或是再造。

“今天再造”计划将通过社会资源整合和多元的募款方式,进行包括当代艺术家与文化传承艺术家的对话、田野调查、专项研究、策展人学者工作坊、专项创作、进程展、公益拍卖、国内外主题展、文献文本出版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其中2014年参与计划的艺术家的作品,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在上海、北京等公共空间亮相展示。项目初始,就获得了同样秉持“保护传统,创造现在,馈赠未来”之远见的干邑之王路易十三的倾力支持。文化精粹的传承超越国界,路易十三与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怀着对这一深刻社会议题的同样责任,走到了一起,并最终共同促成了“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的启动。此次与路易十三的专项合作,也是NCAF在当代艺术界中的一次创造性尝试。同时,该计划凭借其深刻立意与学术高度,在策划阶段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NCAF和路易十三期待更多社会资源和公众参与到这场关于当代和传承的全球性思考和对话之中。


现场访问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