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10 14:15:40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齐物等观:2014年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6月9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7楼报告厅举行。知名学者及艺术家,策展人就“齐物等观” 展开哲学、文化、艺术的表述与解读并和所有与会者进行深入对话。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主持。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学术研讨会致辞中说到:“中国美术馆之所以把国际新媒体艺术展览作为长设的三年举办一次的项目,首先是得益于策展人张尕先生对当下国际新媒体艺术界许多新进展的介绍。此外,这个展览项目之所以能够持续下去,也是因为在前两届的展览中,我们收到了非常强烈的良好的反响。一种反响来自于艺术界内部,大家看到中国美术馆空间里,有这么多国际优秀的艺术家,带了他们最新的作品。另一个反响来自观众,因为中国在一个开放的时代,如何使公众的审美境界更加开放,或者更加的了解全球。如何能够使公众从艺术的创造性,艺术家的创新艺术中,获得关于创造性的价值的认识。新媒体艺术展在这方面起到了最好的作用。”  

“齐物等观”这个主题联系着中国传统的自然观、物质观与宇宙观,通过展览有助于推动对媒体艺术文化性的认识。研讨会邀请了部分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物”这一命题的学者展开讨论,探讨“物”的意义和观察与体验“物”的方法。卡洛琳·克里斯托弗·巴伽基夫,格拉汉姆·哈曼,劳伦斯·马尔斯塔夫,阿德里安娜·萨拉萨尔,汪晖,王郁洋等嘉宾在研讨会上发言。

开罗美利坚大学杰出教授格拉汉姆·哈曼认为,“物”的任何一个部分的改变,或者任何的改变,并不意味着物体本身发生了改变,这就是物和物的组成部分的关系。对艺术来讲,不管是媒体艺术,视觉艺术,如果你仅仅看组成部分,我认为你是偏离了理念。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长江教授汪晖在研讨会中,诠释了“齐物”之意。“齐物”就是不齐为齐。事物是不一样的,桌子,椅子,人,世界,树,水不一样,但是我们的平等需要把不一样变化成平等的前提。现在的平等都是抽象的,每个人是公民,这个平等的概念,一定要在一个抽象的原则上,换句话说,在某种意义上需要省略到差异,把多样性省略掉。恰恰相反,齐物平等的意思是说物的世界多样性,要成为思考平等的前提。 

卡洛琳·克里斯托弗·巴伽基夫是一位策展人和研究者,范围包括艺术实践、艺术史、和美学政治。她认为物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词,mater(音译)在拉丁语里面跟mather母亲这个词是同根的。当我们讨论齐物等观概念的时候,其实我们也要讨论物质。

艺术家劳伦斯·马尔斯塔夫(1972年生于比利时)介绍了跟“齐物等观”这一主题相关的一些作品。他的作品处在视觉与戏剧的边界之上。他创作的装置和行为艺术着眼于运动,巧合,秩序和混乱。

阿德里安娜·萨拉萨尔工作和生活在哥伦比亚的博格达。她的作品着眼于姿态的问题、主客体之间的关系和自然与人工之间的界限。她的作品探讨是有生命的物体和无生命物体之间的关系。

中国艺术家王郁洋出于70年代末,曾经就读于中央美院附中、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现任教于中央美院实验艺术系并在北京居住和创作。王郁洋虽然使用新兴媒介进行创作,却从不强调技术的新奇。他似乎更感兴趣于“过时”的技术、“破坏”美学及物质浪费带来的艺术性。 

专题讨论会之后,在策展人张尕的主持下,发言嘉宾与现场观众就本次展览主题“物”这一概念的相关哲学、历史、政治等问题进行了开放式讨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