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18 14:47: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4月18日,“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主持,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晋、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等主办方代表,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系、艺术史论系负责人等承办方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展览启动仪式。发布会现场,谢维和、朱晋、李志祥等人先后发言,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系主任林乐成向大家介绍了展览的情况。

本次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将于5月10日-6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展出。展览分为金属艺术、漆艺、陶瓷艺术、玻璃艺术、纤维艺术五大系列,从数千件应征作品中历时10个月遴选出160余件精品,代表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2013年6月至今,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术支持下,“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与论文,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和产业领域的工艺美术五个专业方向——陶艺、漆艺、金工、玻璃、纤维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为重点,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轮番亮相,并通过“再生产——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搭建的高端学术平台,推动当代工艺美术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形成了将会载入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发展史册的《中国工艺美术南通宣言》。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晋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本次展出的180件精品囊括了“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中的所有获奖作品及特邀作品,汇集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前沿成果,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界传承创新、继往开来的自觉与自信。与此同时,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画册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会议论文集也将在展览中与公众见面。从南通到北京,从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到国家大剧院,中国工艺美术将以全新的面貌重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当代日用之美重现中华五千年造物文明的辉煌,以创意设计之为带动中国当代产业创新发展。

1895年,清末状元张謇以“敢为人先”的姿态,兴办纺织工业和教育、社会福利事业,开启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之路,在江苏南通打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张謇的“中国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通人为建设美丽家乡而奋斗。

本次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系主任林乐成先生介绍展览相关情况

百余年后,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对张謇留下的工业遗存进行保护性修缮,创建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新的时代语境下,打造以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和创意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创意产业集聚区,为近代工业遗存注入创意经济时代的产业活力。

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自2012年11月开园以来,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成功举办了“从洛桑到北京”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法国印象派绘画艺术亚洲巡展、“镜化乾坤”中国创意摄影展、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绘动的百骏图”互动科技教育展以及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等展览20余场,在保护利用工业遗存和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得到了包括国家文化部领导、国家文物局专家等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本次进京办展,是对此前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是对南通1895的汇报展示,是对南通振兴中国工艺美术决心的呈现。为促进中国工艺美术振兴、创新与发展,南通市人民政府牵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通国有置业集团,共同建设“中国工艺美术振兴与应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并落户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整合高校及行业协会的资源,将优秀的人才、优秀的创意、优秀的设计聚集南通,形成不可替代的学术和行业优势,促进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在南通在张謇开创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重振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雄风,打造“中国当代工艺美术之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先生主持新闻发布会


现场嘉宾及观众共同观看“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宣传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