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再展当代陶瓷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08 18:43: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策展人白明

——56位艺术家以点带面 呈现中国当代陶艺创作现状

11月19日上午10点,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将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这是继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中国当代漆艺展之后,系列大展迎来的第三次展览。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组委会邀请的方式选择参展艺术家及作品,共有来自全国范围内56位艺术家的230余件作品将最终亮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白明向记者介绍,此次展览的学术意图之一是以56位艺术家的艺术个案,以点带面,综合呈现中国当代陶瓷领域的创作现状。同时,展览中每位艺术家都有3-5件作品得到展出,观众有机会通过每位艺术家不同时期作品的展示看到一个在陶瓷领域有着长期实践和创作经验的艺术家的风格演变过程,这也使展览具有了个案研究的性质。

陶瓷在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脉传统的艺术门类,展览如何在体现学术性的同时彰显陶瓷在当代创新的可能性和文化活力是考验策展团队的重要问题。本次展览参展的陶瓷作品几乎囊括了现今陶瓷领域内的所有艺术风格,既有偏设计性、实用性的艺术风格,也有纯碎的观念表现;在作品形态上既有雕塑、装置形态,也有观念装置现场并置的方式等。其中参展艺术家中有近1/3是年轻艺术家,这对于管窥当代陶瓷在艺术语言、材质创新和观念转变及未来趋势方面具有非常强的引领和启发作用。

作为一个院校行为的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展览,白明坦言展览无法做到完全的前卫性和先锋性,只能以一种折中的方式让公众看到陶瓷在艺术家不同审美意识下的体现。艺术家通过材料的应用、不同艺术语言的转换嫁接来表达今天的人对社会的认识、困惑。时代给人的困惑让艺术家时刻能够表达新的东西并且与之相呼应,用看起来新颖陌生但又符合陶瓷语言系统审美关系的作品颠覆人们以往对传统陶瓷的认识,以最诚恳的手工劳动的方式完成对材料、对形式和观念的创新,从而开发出当代陶瓷诸多的可能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