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首展当代金属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27 10:08: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承办的“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开幕首展“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6月26日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


南通市副市长朱晋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致辞
 

南通市副市长朱晋、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郭鸣、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杭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尚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中国《装饰》杂志社主编方晓风等出席了开幕式。

银奖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郑晓辉《夜入梦》

本次展览作为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的开幕首展,展出了来自中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产业行业领域最具当代性和前沿意识的金属艺术作品。记者在现场发现,专注于对材料本身质感与特性的挖掘与把握,不仅仅从工艺美术的技术手段入手,而更多地从艺术价值的角度出发探索作品艺术内涵、美感、精神气质的呈现是本次展览的一个突出特点。当代工艺美术已经渐渐脱离了“实用”的概念而更多地向“审美化”、“观念化”的方向发展。

展览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记赵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大展旨在通过1895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发现具有创新意识、学术深度、实验精神同时对工艺美术行业领域具有启示性的作品,促进当代金属艺术教育教学与金属艺术产业行业的互动交流,引领中国当代金属艺术的发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乐成教授表示,中国当代工艺美术正在面临一个新的转型期,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层出不穷的今天,工艺美术不能固守传统的工艺和范围,而要结合时代生活的变化和需求,通过跨学科、跨门类的构思与设计,使其成为不断引领大众审美和生活的创意门类。

展览现场

银奖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谈芮苒《存在》

据悉,“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组委会自今年4月面向全国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艺术院校、研究机构及行业企业等51家单位,311位参展人各类金属艺术作品共计618件,作品涵盖陈设品、小型雕塑作品、首饰作品等诸多门类。最终,经过评委会的细致评选,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刘东的作品《花器系列》获得金奖。

金奖作品:南京艺术学院刘东作品《花器系列》

据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尚仪介绍,金奖作品《花器系列》以工艺的成熟及构思、选材取胜。该件作品采用了目前国内尚不成熟的一种现代日本工艺:木纹金。这种工艺是将金、银、铜、黄铜或紫铜等多种金属材料的薄片压在一起烧制、敲打,从而形成类似木纹般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同时,作者没有沿袭传统的造型观念,而将这件案头摆件赋予了新的形式风格,焊口良好,内层镀银,都是其工艺成熟的标志。

展览现场

另悉,在“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展览期间,围绕工艺美术的原创价值、技艺传承、融合创新、时代意义、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梳理与讨论的学术论坛也将于8月份在南通举行。此外,本次大展的各个系列展都将成立专家评选委员会,对所有参选作品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和优秀奖作品。大展将采取展示与学术研讨、奖项评选相结合的形式,对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创作风貌和学术研究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检阅,从而对当代工艺美术作出主流学术判断和价值引领。(记者 台馨遥)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