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林大首展"不是之是":关于"元绘画"的个人表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23 21:29: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

        2014年2月23日下午,林大艺术中心(北京)迎来了2014年首个大型展览“不是之是:一次关于‘元绘画’的个人表述”。此次群展由鲁明军策划,包括陈彧君、段建宇、龚剑、关音夫、李青、没顶公司、汪建伟、王茂、杨健、臧坤坤、张慧、赵要等12位艺术家应邀参加了展览。


策展人鲁明军接受采访

        展览的主题是“元绘画”(Meta-painting),是关于绘画本身的一次尝试性的探讨。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展览不再将“元绘画”讨论的范畴局限于形式、图像、媒介、美学等范畴,而是将其延伸到物、装置、政治、文化、认知等维度。因此,这不是一个画展,这也是一个画展。这是一个关于绘画的绘画展览。甚或,它还是一个关于展览的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以“不是之是”这样一个看似矛盾的话语游戏,探触“元绘画”复杂多歧的一面。简单如:它可能不是抽象,而是装置,但实际又是抽象;它可能不是写实,而是观念绘画,但实际又是写实的;它可能不是颜料/物,而是形式,但实际又是颜料/物;它可能不是政治的,而是审美的,但实际又是政治的……本次展览,就是以类似这种不同角度的个人表述,通过绘画或非绘画(有关绘画的装置、现成品、行为、图片等)的方式,在范畴化的定义与“是态论”(Theory of Being)的阐释之间探触绘画内在的张力空间及其主体的弥散感与异质性,它模糊了绘画与其他话语媒介的边界,丰富了我们对于绘画本身以及个体世界的体验与认知。


展览现场

         策展人鲁明军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绘画承载的就是绘画本身的意义,它不应该成为风格、政治、符号等其他外因的传达介质,也不是简单依靠媒介和材质来归类的艺术范畴,它就是视觉认知和视觉思想本身。”虽然本次展览作品包括装置、绘画、手稿等多种表现形式,但艺术家只是在通过不同的形式来传达他本人对绘画的理解,因而,这是不同个体艺术家关于“元绘画”的一次个人表述,它是关于绘画的绘画。鲁明军试图通过本次展览来打破传统定义上关于“绘画”的定义,“绘画不一定是传统意义上的拿起笔在纸上画画,我强调的是艺术家对艺术的一种共识和不同个体对绘画的理解与认知。”

        展览现场,策展人鲁明军特意取消了作品标签,并有意削减对展览空间的关注,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空间和作品以外的信息让渡给绘画本身,引导观众关注到最根本的关于“元绘画”的思考上来。


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张慧在谈及其创作时指出,作为一个艺术家,作画、观察、分析,再画、观察、分析,这是一个彼此密切相关又不断往复的过程,作品就在这种状态下生长。“以前有太多的因为所以,搞的人找不到头绪和原点,我觉得艺术就是告诉自己怎么看这个世界——你的选择、知识储备、以及综合分析和判断都是作用于眼睛的,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都是被训练过的,如何看到、如何选择,都代表了你对世界的一种认知。”


展览现场

        对于本次展览,张慧认为每个个体艺术家都有个人的表述方式,但他们不是割裂的,他们在共同构建一种视觉认知。“它是一种‘集束’,即一种共构,由共构实际上延伸和述说的是一种画外的东西。每张画单独看都像是一个节点,但是把每个节点连接起来,你会觉得很有意思,它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结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3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