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蔡磊新加坡个展《降维法》新闻发布会于林大召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0 00:08: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降维:蔡磊的空间语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1月18日,由林大艺术中心主办,著名策展人鲍栋策划的“蔡磊个展《降维法》”将在林大艺术中心·新加坡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艺术家近三年来创作的15余件综合材料雕塑作品,呈现出艺术家对雕塑平面性以及不同材料创作的实验性和可能性。考虑到展览将于新加坡举办,2013年12月19日,林大艺术中心(北京)特意在国内首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展示部分参展作品,让媒体及艺术爱好者先睹为快。


此次策展人鲍栋致辞

        新闻发布会上,鲍栋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首先发言。他指出,蔡磊的作品介于浮雕、雕塑与绘画之间,是从三维到二维的一种过渡与尝试,在这种对空间可能性的体会和揣摩之中,空间本身就成为了艺术家作品的内容,空间性也成为了他的概念之一。

        展览《降维法》的名称取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其中描述高等级宇宙文明之间的一种战争方式,通过降低宇宙的物理维度——如把三维变成二维——来攻击潜在的敌人,叫做“降维攻击”。第一眼看到蔡磊的新作时,直观感觉是空间被压缩了,封存在那里,就像小说中被二维化的宇宙一样。因此,“降维”成为了一种创作和表达方式,成为了蔡磊独特的空间语法。


蔡磊导师、艺术家展望致辞

        蔡磊的研究生导师艺术家展望先生从为人之师的角度谈论了蔡磊的作品及创作生活。他表示,当代艺术要兼顾很多因素,它要踏上观念的台阶,体现人文情怀,而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展示。纵观蔡磊的发展,他有着良好的技术功底,而在央美的学习更多的是丰富他的人文修养。正如展望开的“材料与观念”一课,二者的理想结合是艺术创作的重要因素,材料、技术、观念和人文素养是成就好的艺术品的共同动因。同时,展望还强调艺术家应专注对待自己的领域,具备艺术家的职业素养,而这种素养和专业度也是他在教学之中格外重视的。


艺术家蔡磊致辞

        林大艺术中心(北京)画廊经理王一妃也指出,好的雕塑作品要突破很多局限,包括空间的定义、材料的选用及概念的表达等等。蔡磊的作品介于浮雕与画作之间,不论三维与二维,打破了雕塑本身定义的维度的界限,这本身就是一种勇气和创新。同时,作品中又透露出一种浓厚的东方意境,给人更多的拓展和阅读空间,使得作品本身变得有意味、有情趣、有内涵。


林大艺术中心(北京)画廊经理王一妃致辞

蔡磊,80 后青年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多次获奖,包括“五四国际青年艺术节”大奖、毕业创作一等、二等奖和2009 年“罗中立奖学金”。香港、北京、上海、美国等地区多次参加展出。

从最初创作,蔡磊在他的雕塑中就显露着对平面性的兴趣,甚至这种兴趣常常超过对体积与空间的兴趣。从他之前创作的雕塑作品系列中,最吸引观众目光的并不是雕塑的形体,而是形体表面的起伏与质感,蔡磊把表面质感作为一种语言尽量发挥到极致,正如他对老人布满干瘪皱纹皮肤的表现,以及对有着强烈质感效果的皮革材料的使用,蔡磊的作品气质明显的表达在他作品中。


艺术家和观众交流

在蔡磊这里,对质感的强调已经隐藏着某种“去”雕塑性的态度,他作品中对质感的使用常常是以牺牲体积与空间感为代价的。换句话说,蔡磊并不需要那种强体积的雕塑性去支撑他更感兴趣的质感。在这个意义上,蔡磊对浮雕的热情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在浮雕中,艺术家可以毫无顾忌地在一个近乎平面的浅空间中运用他的语言。受从小热爱绘画的影响,蔡磊自然而然的融入到作品的绘画性,通过绘画颜料及绘画在雕塑中的实验,强化了空间感、视觉性的因素。在毛坯房系列作品中,蔡磊用色调产生的光影感强化了空间错觉,形成了一种浮雕知觉与绘画知觉之间的摩擦。然后,蔡磊又把这种知觉冲突隐藏在了硅胶材料中,半透明的材料带来了一种绘画中的空气透视效果,也强化了空间感上的诱惑力,使观众更愿意迫近他们的目光,他们靠得越近,就越能够体会到蔡磊作品中的物理平面性与真实空间性之间的细微转换。更重要的是,浮雕上的空间,即其中负空间的部分被凝固成了可感的实体,使得在这个厘米尺度的空间内,视错觉中的空间感与其真实的物理进深形成了极强的张力。

实际上,蔡磊并不是强调抽象玄思的艺术家,他也更多的是把经验而不是观念作为其工作的出发点。此次个展,对于蔡磊来说,这种或许可以叫做“降维”的创作,不仅是技巧,还是语言,而且也是观念,换言之,他在经验中发现了观念,又把观念溶化在了经验中,让我们获得了感性与思想的层次感。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蔡磊新加坡个展《降维法》将于2014年1月18日在新加坡举行,展览持续至2014年2月9日。


《它们》之二 综合媒材 70cmX70cm 2013年


作品局部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