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中华意蕴"油画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在京发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13 10:13: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与纪录片主创人员及到场嘉宾合影

2014年1月11日下午,“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新闻发布会在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行。活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网易艺术频道作为媒体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等单位承办的。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在发布会上致辞

油画艺术自引进中国,得以融合,发展和变革;在东西方文化背景的差异化和矛盾中,中国油画家在吸收西方文化精华的同时又能够与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形成了传统艺术和现代精神并重的多元发展趋势和多姿多彩的艺术面貌。一百年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中,油画的思想、观念、风格、技法等明显地表达出不同历史背景、时代精神下民族化的过程。油画已经成为我们民族一种表达情感的理想载体。在全球化语境下“中国油画”走向全球主要突出在“中国式”上体现自己的本位形态语境,用自己独立的形式表现对世界的思考。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发布会上致辞

《中国油画百年》作为大型文献纪录片《百年巨匠》的姊妹篇将要隆重推出,为我们呈现20世纪中国前所未有的绚烂辉煌的美术大观,是一部视觉版的现代美术史。我们已经有了《百年巨匠》的成功案例,《中国油画百年》将汲取《百年巨匠》的拍摄经验和手法进行创作。作为第一部反映中国油画艺术发展史的编年体体裁电视文献纪录片,记录中国油画百年历史的重要决策,重大事件,代表性艺术作品,全面、真实地反映中国油画百年来的历史进程。此次我们特别邀请了美国好莱坞明星制作团队与我们共同完成节目的摄制工作,预计拍摄制作历时2年,这是中国油画题材类第一次引入先进的拍摄手法来为中国的油画发展成果进行诠释。在文化体制改革改革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这部纪录片的播出,将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张祖英老师、张亦弛老师答记者问

为了延展和加强大型系列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的宣传主题和精神,体现该片的学术高度和艺术水平,我们还策划了“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这次巡展是具有历史价值的,《中国油画百年》梳理了油画传入中国后,一步步与中国文化相融合,直到发展成为具有中华民族风格的油画艺术的过程。而“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则是把中国油画乃至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成果带给更多喜爱的民众。此次巡展得到了广东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山东美术馆等各大美术馆的支持。1月25日,广东站展览将正式在广东美术馆开展,2月15日,将在广东美术馆隆重举行展览开幕式及《中国油画百年》的开机仪式。此后将陆续在武汉美术馆,上海中华艺术宫,山东美术馆,巡回展览。

展览预展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