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杨飞云:忻东旺去世对油画界是很大的震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12 15:38: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1月11日下午6:00,著名油画家忻东旺先生因病去世,享年51岁,听闻此消息,艺术界一片悲痛。1月12日上午,艺术中国电话连线采访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先生。

艺术中国:作为油画事业的同道及中国油画院院长,忻东旺先生生前第二次展览也是由中国油画院组织举办,您能不能谈下您对忻东旺先生去世的感受?

杨飞云:一年当中油画界走了两员大将,一个是我们油画院的顾问朱乃正先生,一个是特邀艺术家忻东旺先生,这两位都是走的太突然了,让人震惊。

他是2014年1月11日下午6点去世,我是4点钟到的医院。从生命上说,他解决了一个强大的痛苦,从艺术上说他如日中天的影响力、处于盛期的学术戛然而止,是很大的一个损失,是对整个油画界很大的震惊。这个事情大家完全没有想到,一开始消息知道的也非常少。

当一个人停止了他的一切的时候,会很快速的在我们脑子里闪现出他每一次艺术的创造、有影响的展览。应该说在写实绘画的阵营里,我们失去了一位天才型的、重量级的优秀画家。但是一个优秀的天才人物能发挥出这样的作用也是很不容易的,在忻东旺50年的生涯当中,他的艺术才华通过他的努力得到了展示,也达到了他应该有的社会影响力,他的一生是饱满和精彩的一生。因为一个有才华的人经过培训,有了机遇,然后又达到一种发挥,有很大影响力,这是很不容易的。这是一个油画事业时代结出来的果实,他是一员不能替代的大将,是一个重大损失。

第二,他是一个非常热爱教学的人,他一直在写书,也在清华美院的第一线教学,包括油画院的好多事情,他都过来。这对中国油画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为他的年龄、经验和影响力都随着他的生命的停止而停止了,这样会更加启示周围的人。其实我最大的感受,我觉得油画界在世的同事,有好的条件、有好的影响力的艺术家都应该尊重自己的时间和生命,尊重艺术上的这份努力,更加珍惜这份努力,能够更加将中国的油画向前推进,包括他的学生、同事,包括很多师友,面对一个生命的无奈,大家应该更加珍惜这样一个时代、手中所做的工作,珍惜艺术上的创作,做一个真正有意义,有追求和有目标导向的人生,这是最最重要的。

所以我们也发了一条微博,就是作为中国油画院在职的艺术家和目前主持工作的人,我表示非常沉痛的哀悼,更重要的还是怎么能够通过这样的事情来认识油画和油画事业的意义和价值。油画事业挺不容易的,从徐悲鸿先生起,年岁就不长,董希文也是很早就去世,到后面的陈逸飞、朱乃正,包括去年的徐晓燕,以及忻东旺。我非常欣慰的是作为油画院的个案研究系列,能在那个时间为他做了一次非常大型的学术梳理的个展,在研讨的时候那时他还受到很大的鼓励,有更大的信心。(许柏成采访/整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