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相由心生——忻东旺艺术作品清华美院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16 11:05: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

2013年5月16日下午,“相由心生——忻东旺艺术作品清华美院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忻东旺2006年以来创作的油画、素描作品100余幅。其中不仅包括艺术家表现农民题材的作品《气质》、《消夏》《威武》等,还包括表现学生、职员、媒体人、企业家等市民题材的作品。艺术家凭借对人物及社会的敏锐感知,以生动传神的面部描写和表情刻画再现了当代生活的“众生相”。这些作品在延续艺术家社会关怀的同时,也代表了忻东旺近些年来融合油画媒介与中国人物画写意传统的探索之路。

艺术家忻东旺接受记者采访

  
 
消夏-280X210CM-2009
 

“‘相’有两层含义:社会生活中人物的相貌意义和人物由客观对象转化为艺术形象的过程中作品背后承载的社会之相和精神意义。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需要‘发心’,需要突破表象深入对象内心。艺术创作来源于艺术家的生活经验和文化记忆。中国的油画创作走过百年,对于一个在我们过去的文化经验中不曾存在的艺术形式,中国的油画家习惯于揣摩西方人的心理来理解油画,而不是从自己的文化立场出发看待和学习。一味传承西方油画的传统是不可取的,从我们的文化基因中吸收和借鉴,发展油画新的艺术形式和面貌,体现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油画艺术’本身的价值是我创作的出发点和这些年来一直思考的方向。”艺术家谈及此次展览主题“相由心生”的学术用意时说道。

展览到场嘉宾

  
 

艺术家面对模特写生


庄严-260X190CM-2012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油画界和学术界一直围绕“中国油画民族化”展开探讨、研究和创作。用传统语言回应油画发展所面临的当代问题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忻东旺是以实际的探索行动在此方面形成独特艺术面貌和个人表率的中国写实油画的代表。他善于将中国绘画传统的“写意性”融入西方写实油画的绘画语言表达人物形象,传达精神诉求。忻东旺的艺术作品多为“写生”,直面创作对象,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可以看做其对中国传统绘画精神在写实油画领域的继承。

艺术家陪同嘉宾观看展览

  


绚日 210x280cm 2006

艺术家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还说道,“很多人会问我作品中为什么那么关注社会底层的人物形象。中国今天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人本身的变化应该被关注,社会底层的人们,比如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脸上的神情反映的正是当今社会巨变中人的变化的缩影。艺术家应该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推动一个具有人文关怀的社会”。

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中国油画学会和中国油画院共同主办,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学术部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还将于明日下午2点至5点举办“相由心生:写实•意象•社会关怀——忻东旺绘画艺术研讨会”。研讨会拟围绕“社会表情——写实绘画与当代中国”和“相由心生——写实绘画与意象表现”两个议题,邀请杜大恺、刘巨德、陈丹青、杨飞云、贾方舟、彭锋等6位嘉宾对忻东旺“写实中的意象表现”这一创作理念及其创作方式进行评论,并针对东西方绘画对精神图式追求的同异取向,写实绘画的形式与客观自然的关系,形式与内容的关系,美术学院教学中的写实体系及现状,中国写实绘画的未来等诸多问题进行探讨。

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记者 台馨遥)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