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2013“写意中国”亮相国展美术中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04 11:40: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剪彩仪式

12月3日,作为“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上善若水——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重要组成部分的“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以下简称“写意中国”)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揭幕,包括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的领导以及国内诸多顶级艺术家到场致贺。作为一场为期10天的艺术盛宴,该展呈现了国家画院众多名家近年来的500余件作品,堪称2013年岁末京城艺术界的“收官之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作为京城艺术重镇,国展美术中心目前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艺术展示及交易中心。日前,国家画院首批22位顶级艺术家的入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此次揭幕的“写意中国”是国展美术中心继今年5月“美丽中国”之后,承办的又一场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型艺展。其中,最大的亮点当数一大批罕见的经典油画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致辞

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来自国家画院油画院的写实派大师们受到收藏投资界的疯狂追捧:先是在11月16日落幕的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靳尚谊的一幅《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了中国嘉德油雕板块20年拍卖新高;在一周后举行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中,罗中立的《春蚕》以4940万港元的创纪录价格成交;在12月1日落幕的苏富比“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上,杨飞云的《小演员》也以1250万元高价成交;同日,在北京保利2013秋季拍卖会“现当代艺术夜场”上,王沂东的《春袭羽萍沟》则以2070万元成交,而另一件《纯真年代》也拍得1955万元的高价,一举创下其个人拍卖的新纪录。此外,詹建俊、郭润文等大家的经典作品也是格外受市场青睐。而在此次“写意中国”大展上,以上列举的大部分顶级艺术家的精品均被收录其中,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其中的许多原作均是首次和公众见面,具有极高的鉴赏价值,堪称是国内油画界最具含金量的一次大集结。

观展现场

此外,“写意中国”还汇集了国家画院旗下国画、书法、版画、雕塑及公共艺术等多个门类的众多名家,既有包括沈鹏、欧阳中石、黄永玉、刘文西、方增先、靳尚谊、詹建俊、广军、晁楣、徐匡、李焕民、刘大为、冯远、刘勃舒、龙瑞、李奇茂、刘国松、尼玛泽仁、于志学、袁运甫、潘公凯、李宝林、杨力舟、张道兴等在内的老一代艺术家的传世经典,也有杨晓阳、卢禹舜、张江舟、赵卫、曾来德、纪连彬、范扬、梁占岩等中青年画界中坚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整体风貌和艺术风范。500余件参展作品层次之丰富、数量之庞大,即便是在国家画院近年来的展出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观展现场

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此次国家画院年度作品展的承办方,能再一次承办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型艺展,“这本身就是对国展美术中心在业界地位的最大肯定。”凭借着高端的硬件环境以及国际化的运营团队,国展美术中心将明确地把“构建国内艺术界最专业的交流、鉴赏和投资收藏平台”作为自己的定位,继而在未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最重要的助推力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