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首批艺术家入驻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25 11:51:46 | 文章来源: 艺术眼

2013年10月24日,备受瞩目的“首批艺术家入驻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隆重举行。此次入驻的22位顶级艺术家均来自中国国家画院,这也标志着国展美术中心潜心打造的一系列专业服务项目已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根据最新数据,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了50.69亿美元,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大当代艺术市场。在当前文化发展空前繁荣、艺术品产业日益壮大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可谓应运而生。作为中国国家画院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国展美术中心的成立不仅迎合了国家文化产业建设的战略需求,更顺应了当代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趋势,因此得到了整个产业以及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倾力支持。

自创建伊始,国展美术中心便以高起点的平台、高规格的硬件以及定位高端的服务作为发展基础和宗旨。在平台搭建方面,由“国家及艺术殿堂”中国国家画院、国内最富展览经验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以及香港俊安集团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出国内艺术界的“超级航母”;在硬件设施上,美术中心一期拥有12500平方米的艺术展示空间、52间艺术大师工作室以及2个大型展厅,无疑是当下国内最高规格的艺术鉴赏平台;而在高端服务上,国展美术中心也建立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服务保障,为整个行业树立起全新的标杆。

首批集体入驻的艺术家包括:袁运甫、张道兴,于志学、刘勃舒、李宝林、张桂铭、郭怡孮、张祖英、吴山明、谢志高、姜宝林、江明贤、卓鹤君、裘缉木、方骏、蔡超、尼玛泽仁、龚文桢、龙瑞、王孟奇、李庚、许钦松等22位,均是来自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大家,哪一位都堪称是独当一面的画坛翘楚。他们的作品更是代表着中国当代美术的最高水平,具备很高的学术地位和难以估量的市场潜质。而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目前展示、收藏近千幅作品也均为国家画院旗下艺术家们的呕心之作,其中更是不乏被收藏界热捧的经典。将如此众多的艺术家及其佳作汇聚一堂,这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可谓开创先河,颇具里程碑意义。

据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介绍,在展示和鉴赏的基础上,中心进一步创新了服务形式,为入驻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从创作、展示、交流到投资收藏的全方位服务。除了功能丰富的独立工作室,国展美术中心还为每位艺术家提供了包括经纪、策展、版权管理、投资服务以及推广等在内的完整服务团队,并提供住宿、餐饮、休闲、会务、健康、商务、交通等衍生服务。不仅为艺术家们营造出了一个可以潜心创作、随意交流的完美外在环境,同时也解除了他们创作之外的后顾之忧。

其次,针对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中普遍存在的诸如赝品泛滥、价值判定难、缺乏流通性等问题,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尝试探索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建立起了严格、高效、规范的投资保障机制,为投资人和收藏家提供了从“防伪保真”、“作品保值”再到“作品流通”的系列专业服务。据彭总介绍,国展美术中心所销售的作品均为入驻艺术家亲自创作、交付,实现“源头保真”;与国家画院共同成立艺术委员会,为每一幅作品给予合理定价;国展美术中心还会提供专业的防伪证书和防伪销售证书,实现“防伪保真”;提供多种“退出机制”,并与银行战略合作,推出独创的艺术品保值销售模式,投资者到国展美术中心购买艺术品时,即可由中心出具对应编号的防伪证书,规避投资者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风险问题。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有助于推动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规范化、秩序化,而且能彻底解决艺术家与投资收藏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充分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新华社国家金融信息中心还将在国展美术中心设立高端艺术品交易数据采集基地,对艺术家和艺术品进行信息采集、评估分析及客观指数发布,共同规范和引领艺术品市场有序发展,发挥对艺术品市场的综合影响力。

对于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来说,此次入驻仪式只是大幕拉开的一角,由其精心布局并积极实施的一条包括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创作、交流到投资收藏的完整生态链正在浮出水面。正如中国画院院长杨晓阳院长所提到的:“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不仅将成为中国最好的艺术家服务平台,也会成为规范和引导艺术市场走向的艺术示范区。”

在这条长长的生态链上,艺术家和收藏者只不过是它的两端,之间需要的沟通相当复杂。一直以来,艺术品市场上的乱象多是由于这条生态链的不透明、不完善而造成的,这使得艺术家与佳作难以获得应有的价值,更令海内外投资者望而却步。国展美术中心的全面启动将有助于扭转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浮躁浮夸、各行其道的现状,有助于传播正确的艺术品投资理念,重塑艺术品市场的信用体系,并使之成为艺术家与市场之间坚实的桥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