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白中国画展亮相国家画院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14 | 上传: 2013-07-01

2013年是艺术家刘知白逝世十周年。7月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美术馆承办的《刘知白中国画展暨刘知白艺术研讨会》在画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汇集了刘知白从1938年至2003年间创作的200余件山水、花卉作品,呈现了其半个多世纪以来学习、探索、创新中国画的艺术历程。刘知白早年受吴门画派影响,临习古典名作,尤其对清代四僧情有独钟。迁居贵阳以后,独特的地理风貌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曾遍游黔南、黔西,领略贵州山水的不同面貌,并在山水泼墨法、破墨法的探索中表现贵州山水云雾弥漫、滋润秀逸的特色。展览展出的众多山水画佳作水晕墨章、酣畅淋漓,重色积染,笔意在传统中蕴含现代,墨法浑厚中不失精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刘知白中国画研讨会”。与会学者、艺术家围绕刘知白山水画的特色和学术价值进行了广泛研讨,艺术理论家刘骁纯称刘知白将中国画的泼墨大写意精神发挥到新的高度——他的用笔真正成为生命和胸意的直接表达。

展览将展出至7月5日。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