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白中国画展暨刘知白艺术研讨会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5-23 17:02:5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3.07.01-2013.07.05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美术馆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美术馆承办的《刘知白中国画展暨刘知白艺术研讨会》将于2013年7月1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汇集了刘知白先生1938年至2003年间创作的100余件山水、花卉作品,展览呈现了刘知白先生半个多世纪学习、探索、创新中国画的艺术历程。

刘知白老人,号白云,晚号野竹翁、如莲老人,生于安徽凤阳,1915年10月生。后定居贵州贵阳,行年八十有余。18岁入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师从国画系主任顾彦平。专心研摹顾氏“过云楼”历代藏画并随乃师造访苏吴名流、藏家。抗战时期,辗转飘零于西南诸省,虽动荡颠沛而不废笔砚,精研传统艺术,擅长山水画,亦工花鸟。解放后定居贵阳。

先生在近八十年的绘画途程中,上涉宋元,下及明清,潜心于传统近七十年。晚年以造化为师,在自然中印证传统,将古法化为己用,终臻随心所欲之大境。其早年作品文雅清逸。晚年笔写泼墨,清奇诡美、大气磅礴。先生襟怀坦荡,意存高古,一生远离画坛,始终坚守着一个文化人的自由品格和独立思想。

冯其庸作诗评价:“二石超超画笔稀,天南又见白云飞。神州自古多奇逸,寂寂空山一布衣。”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