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五位顶级写实画家汇聚新绎空间诠释“硬镜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03 20:55:0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镜头揭秘——新观念下的写实绘画”学术沙龙

2013年11月2日,“硬镜头——一种新写实绘画”展览在北京798新绎空间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由北京新绎爱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国内知名艺术批评家杨卫担当策展人。展览共展出艺术家丁方、范勃、马堡中、忻东旺、王华祥作品二十余幅,是几位艺术家近年来在新写实绘画领域探索成果的集中展示。

开幕当天下午,新绎爱特艺术家俱乐部与新绎空间联合举办的“镜头揭秘——新观念下的写实绘画”学术沙龙,力邀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殷双喜教授,与艺术家、策展人展开学术研讨。

展览现场

通过每一次展览的举办,新绎爱特不仅让国内顶尖艺术批评家、与艺术家齐聚一堂,追求学术新高度,而且致力于通过新绎公开课为艺术与公众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最终将艺术推向大众。11月9日下午3点,文艺复兴肖像学研究专家、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方,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艺术家,将结合丰富的资料及图片说明,为公众还原一个真实的达•芬奇,解密《达•芬奇的密码》,让人们了解达•芬奇,从来不止是一个艺术家,他在建筑、医学、军事等方面均有很深造诣。

展览现场

“新写实”与“硬镜头”是本次展览的两个关键词。

“新写实”所谓之“新”是指艺术家以传统写实技法结合当代人的表达诉求,在二者的交汇点上构建新的美学概念,进而打开“技术”与“思想”的通路。

王华祥作品现场

“硬镜头”所谓之“硬”是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艺术家,在时代的变革中敏锐捕捉社会变化,并在艺术创作中寻找发力点,从而让中国写实绘画从阴柔温顺向强硬坚实转变,最终彰显艺术作品在社会中的价值与地位。

单纯利用写实手法塑造艺术形象和创造画面意境,导致中国写实绘画长时间被屏蔽在描摹对象的思维后面。而本次展览,正是新绎爱特联合策展人结合当下中国文化的需求,探索从意识和文化层面重新定义写实绘画,让中国写实绘画的代表人物集体亮相中国当代艺术前沿阵地。

 

范勃与马堡中作品现场

五位参展艺术家,做为中国新写实绘画的领军人物,其作品在写实的基础上增加了写意、象征、装饰和设计等元素,让绘画的表达方式更加开放自由,让作品的内在思想引起观者共鸣,从而与当今社会求真、求变、求创造文化精神相吻合。

丁方水墨纸本系列作品现场

以两位参展艺术家为例:对于造型功底深厚的丁方来说,用水墨媒材重画米开朗基罗的《十二先知》,显然不是为了画面更有张力。他是在反复追问思考如何让只有记录和描述作用的宗教绘画产生时代精神,这也是人类社会追本溯源并向前发展的终极意义。

 

忻东旺作品现场

忻东旺的参展作品《朝阳》与《庄严》,人物神态刻画的入木三分,精神塑造的有血有肉,这种为城市边缘人物造像的绘画精神,不但给观者带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感官体验,也给艺术作品赋予了新的时代烙印。

“硬镜头——一种新写实绘画”强调的是用全新的艺术语言在表现形式上进行大胆尝试,对绘画语言进行重新锤炼,也为其增添刚毅的结构与雄伟的力量。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日。

艺术家马堡中接受艺术中国采访,右上方为其作于1989年的自画像

策展人杨卫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艺术家丁方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批评家殷双喜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