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亮相广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11 09:06:2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罗一平先生

 

学术主持殷双喜先生向观众讲解画作

2013年4月10日,“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和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共同主办,涌金艺术空间承办。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副主编殷双喜担任学术主持。

写实油画的新方向

过往的艺术家不断地追求绘画技法上的进步而令画面更加贴近真实,从而记录生活。但自从摄影技术发明后,写实绘画的实用性不复存在,而写实绘画的创作则一直受到人们的质疑。时至今日,中国写实油画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逐渐脱离了绘画形式和题材描述等技法层面的思考,而发展成了观念思辨的探索方向。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认为:“写实绘画是一个古典而传统的命题,从最早的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到十九世纪的法国学院派、印象派,从勃鲁盖尔、伦勃朗到列宾、苏利科夫,尽管表达的面貌不同,绘画样式却能够逾千年不衰,是有其科学的依据的:在人脑内,的确存在对形、色、比例、平衡进行感应、解析的专门区域,这就决定了人们在生活中对物质形态的判断标准基本相同。所以,艺术地反映共同的真实成为人类不竭追寻的一条创作途径。在这条道路上‘现实主义’和‘新写实主义’都是写实走向的典型代表。”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