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选择丛林 绘制志异:凤凰艺都林伟祥、郑峰联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15 23:01:4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从左至右:艺术家郑峰、学术主持刘礼宾、艺术家林伟祥、凤凰艺都孙彤

  在当下这个人人“编造”观念,期待阐释的时刻,单纯从审美与绘画手段的角度出发发展自己的视觉语言与艺术面貌的艺术家并不“多见”。艺术家需要一定的学术观点和观念包装自己,媒体和大众需要艺术家相对有深度的“观念阐释”。当话语的解释超越了视觉语言本身的表达能力时,有些艺术家选择——回归画面本身。

林伟祥展出作品

林伟祥作品《旅游日》120X120CM 布面丙烯 2013年4月

  6月16日,凤凰艺都“丛林志异”——林伟祥、郑峰联展在798艺术空间开幕。展览展出了林伟祥、郑峰两位青年艺术家近期创作的十余幅(组)绘画作品。“之所以用‘丛林志异’命名两位艺术家的联展,是因为在这个意义明确的时代,他们绘画和视觉言说方式的神秘性、模糊性和不明确性是难能可贵的,让人能够重温神秘的在场和意象的价值。他们用自身对审美的理解创造了值得“观看”的艺术。‘丛林志异’从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此次展览的策展意图:反对观念化、点子化的绘画方式,强调单纯的绘画性。”艺术批评家刘礼宾在谈及此次展览的学术意图时说道。

林伟祥作品《美丽小岛》120X320CM 布面丙烯 2011年3月

  林伟祥的作品通过将不同花色的布料拼接、布局为有形象的主体形态并辅以绘画的手段从而创造了一种精致、繁杂却自然轻松的画面效果。艺术家将“布料的形象化表达”视为其区别于其他艺术家的独特所在,从视觉语言本身入手解决问题是他关心的艺术发展方向。

郑峰展出石版画作品

郑峰石版作品《雾雪莲》-60X42--2010

  郑峰的作品通常成组出现,旨在酝酿一种氛围,述说一个故事,为观众呈现一个游离于现实之外的世界。此次展出的几组石版作品以五四时期的人物为主体,旧人说新事,艺术家希望通过那个在他看来“圣洁”的时代让自己、也让观看其作品的人能够审视自身和身边的环境。其另一组油画作品则展现了艺术家对文人美学的重新建构。

郑峰石版作品《夜夜夜》-60X42--2012

  就像展览学术主持刘礼宾在展览前言中说的那样:“从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到莫言的《透明的红萝卜》,如果不忙着去贴“魔幻现实主义”或者“寻根文学”的标签,或许可以发现更具生命力的文化基因在其背后发挥着作用。但是在意义明确的艺术界,好像对这无动于衷,不屑一顾。有太多批判的冲动、分析的快感刺激着艺术家和评论家的神经,上演着一幕幕解构、重组的狂欢。”或许我们应该留更多想象的空间给真正看画的人,削弱对作品意义明确的评价,从而看到作品本身。

郑峰油画作品

  展览将在凤凰艺都798艺术空间展出至7月16日。(作者 台馨遥)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