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大道之行: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展璀璨绽放卡塞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06 10:04: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驻德国使馆大使史明德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嘉宾与策展团队合影

2012年10月12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德国自由大学联合卡塞尔市政府、黑森州博物馆协会(MHK)主办的“大道之行: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展”在德国文化名城卡塞尔举行了开幕仪式。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卡塞尔市长贝尔特拉姆·希尔根分别致辞。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柏林自由大学媒体与艺术学院院长席本哈和开幕嘉宾一起观看了参展作品并介绍参展艺术家。中国驻德国文化参赞陈平、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等中德双方代表约 300人参加开幕式。展览将延续到2013年2月。

展览策展人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在以文献展著称的德国卡塞尔,从市中心广场到商业步行街,从文献展主展场到河滨绿地,到处可以看到体量巨大的中国艺术作品。今年的文献展尚未完全撤出,中国艺术就展现在公众面前,以崭新的艺术形象和文化面貌吸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在过去的一周里,德国媒体多次报道展览,对参展艺术家进行访谈,连续介绍本次展览,为展览的开幕作了充分的预热。 本次展览历经近两年的组织与策划,从策划展览方案到考察场地以及选定作品位置都由中德双方策展团队共同讨论与确定。面对复杂的布展工作,参展艺术家及其策展团队卡塞尔经过15天奋战,终于按期完成了作品安装与相关准备工作,为德国公众送来仲秋文化厚礼,让中国当代艺术在金色的季节绽放卡塞尔这座德国文化名城。

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接受采访

 “中国文化年最重要的视觉艺术项目”

此次展览是2013年在德举办中国文化年的重要视觉艺术项目,展览由21件/组大型作品组成,展览出作品包括雕塑、装置、新媒体表演等多种形式,22位参展艺术家都是目前在中国活跃的中青年艺术家,其中还包括几位最年轻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参展作品分别位于卡塞尔市中心城区的醒目位置,由此让中国当代艺术走进西方观众的生活空间,走进卡塞尔的城市文化与记忆。

开幕嘉宾参观管怀宾作品

卡塞尔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成为展示中国公共艺术的理想场所。作为一座文化名城,卡塞尔以每五年举办一次的文献展而闻名世界。自1955年首次举办以来,卡塞尔文献展以极高的学术性和前瞻性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之一,卡塞尔也成为了当代艺术朝圣者的麦加圣地。今年6月至9月,卡塞尔举办了第十三届文献展,对国际当代艺术进行一次新的审视,再次吸引国际文化界的密切关注,观众量达80万之众。本届卡塞尔文献展的一个突出特色是关注艺术的公共性,将艺术在公共环境中呈现,使其介入日常生活。卡塞尔市通过50多年历届文献展,也为城市留下了大量公共艺术作品,承载了无数关于艺术和生活的回忆。此次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展为这座具有浓郁文化象征意义的城市增添了新的艺术景观,以中国当代艺术的最新成果让西方观众了解和认识中国当代艺术特别是公共艺术的发展现状,由此构成一次别具特色的艺术交流与对话。

许江《葵园》

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在开幕致词中说,“这个展览反映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活跃发展和蓬勃生机。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当代艺术也呈现出多元多样的发展格局。中国艺术家特别是年轻一代艺术家的思想都非常活跃,也很敏锐,他们的艺术表达拥有完全的自由。当然,像所有今天的艺术家一样,在全球化的文化条件下,如何获得艺术创造新的灵感和新的表现方式,是一种严峻的挑战。中国社会的变革和现实生活的变迁,以及宽阔的国际艺术交流,为中国艺术家提供了创造了条件,这次展览的作品就展现了每位艺术家个性的观念,个性的视角和体验,还有崭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展览面貌丰富多彩,许多作品的体量巨大,十分壮观。我相信,这个展览能够成为德国人民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并且通过当代艺术了解中国当代社会的窗口。”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