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目前博物馆馆藏文物腐蚀 每年数亿计触目惊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8 10:27:08 | 文章来源: 齐鲁网

16日上午,在济南出席“博物馆免费开放与公民文化权益”亚太地区馆长高层论坛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面对在座的亚太各国文博界嘉宾,在主题演讲中丝毫不避讳国内博物馆界存在的种种问题。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透露说,“日前进行的藏品腐蚀调查令人触目惊心,(馆藏文物)每年损失数以亿计。”

谈安全:馆藏文物腐蚀每年“数以亿计”

7月底,故宫博物馆一件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不慎被摔坏,引发了社会对博物馆馆藏藏品保护的极大关注。

16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面对在座的国际同行,主动提到了馆藏文物的保护难题,言辞坦诚。

“博物馆是珍贵文物最密集的汇集地,然而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变化,使文物藏品遭受自然和人为损坏的威胁不断增加,应引起博物馆界的广泛关注。”单霁翔说,“其中,博物馆文物藏品家底不清、保管环境质量不佳、安全保护状况不利、保护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做过一次博物馆藏品腐蚀调查,触目惊心!”单霁翔说,“从那以后我一直在想,我们博物馆里边一件瓷器、一件铜器,因为操作不慎受到损伤痛心疾首;但实际上,博物馆那些有机物的腐蚀,那些铜器铁器的腐蚀、生锈,每年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

“我们怎么办?我们没有责任么?这些现代化的博物馆建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使文物的家得到改善。对博物馆的安全,应该永远作为加强博物馆管理工作的主题。”单霁翔这样总结。

提质疑:博物馆数量每天在增加一座?

单霁翔指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建设高潮迭起,博物馆数量也在日益增多,文博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2011年的数据,令这位主管官员感到有些“奇怪”。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我们今年年初公布的博物馆数量是3020座,到了年底,出现了一个新的数字,统计结果3415座。”单霁翔说,“也就在这一年,博物馆数量增加了近400座,也就是说每一天就一座新的博物馆对外开放。”

单霁翔提出质疑,“这是真的么?还是有什么因素?这个我们正在分析。”

单霁翔同样承认,数量背后体现的是博物馆的高速增长,“在年初的报告中,我们说三天有一座博物馆,今年我们不敢说我们一天就有一座博物馆,但是这种速度是惊人的。”

2010年底,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1905年张謇创办中国第一个博物馆至今,中国的博物馆以每年100个以上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每3天就会有一个新的博物馆在中国诞生,这在世界博物馆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谈建设:要让博物馆成为城市的灵魂

近年来,博物馆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数量增多、种类、丰富,基础设施也有了极大的改善;另一方面,不理性的“博物馆热”也在持续升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张廷皓人为,“新建、改建博物馆的热潮中,由于缺乏整体发展规划和标准,出现了互相攀比、贪大求洋、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的现象,重建筑轻功能、重设施轻管理的问题也普遍存在,严重阻碍了博物馆各方面功能的有效发挥。”

单霁翔认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能把一个博物馆运营好、让它真正成为一座城市的灵魂才是目的。

“目前,中国各地博物馆建设高潮迭起,极大地改善了博物馆的基础设施条件。但是不可否认,在"博物馆热"中,存在着重数量增长,轻质量提升的倾向,包括重施工营造,轻使用要求;重建设速度、轻功能保障;重新奇造型、轻地方特色;重硬件投入,轻管理支撑等方面问题,严重影响博物馆社会作用的有效发挥。”

“一些博物馆在陈列展览设计施工中,一味求新求洋,"大手笔"、"大制作"、"高投入",结果是高成本、低质量。”

单霁翔认为,“博物馆建筑应该具备独特的文化意义,蕴含鲜明的文化主题,阐述城市丰富的文化理想,通过不同时代建筑语言的合理利用,创造出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形成优美的城市景观,使之感染每一位来访者的心灵,成为长存于世的经典,实现博物馆建筑回归文化理想、回归历史责任、回滚永恒价值、回归本质特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