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博物馆狂热症:烂尾潮裹挟而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6 09:31:58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中国各地美术馆的大跃进其实并不新鲜。

每个城市都希望能再创毕尔巴鄂的神话。然而,巨额资金、明星建筑师、夸张设计、高调宣传的方程式并非每次都能奏效。此后十年,随着世界金融市场的起伏,一些曾经雷声大作的高调博物馆项目逐渐没了声息,巨额投资打了水漂,美丽创想化为泡影。这股文化建筑的烂尾潮至今没有停止。上世纪末,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创造了一个博物馆拯救一座城市的奇迹。

当时的古根海姆馆长托马斯·克伦斯的成功运作让人们意识到博物馆建筑急需改造、转型的现实,一座文化场馆如果拥有让人惊艳的建筑外观,其对游客的吸引力会大幅度增强。

几乎在同一时间,全世界在文化公共建筑项目上开始投入巨额资金,每个城市都希望能再创毕尔巴鄂的神话。然而,巨额资金、明星建筑师、夸张设计、高调宣传的方程式并非每次都能奏效。

此后十年,随着世界金融市场的起伏,一些曾经雷声大作的高调博物馆项目逐渐没了声息,巨额投资打了水漂,美丽创想化为泡影。这股文化建筑的烂尾潮至今没有停止,就在最近一个月,又有三座建筑陷入停滞的泥沼。在西班牙,尼迈耶艺术中心的关闭仅仅只是整个西班牙文化场馆消化力不足的案例之一;在美国,大批博物馆停止了兴建或者取消了扩建;而在牛逼哄哄的中东地区,虽然富得冒油的迪拜和多哈的一系列明星工程只是延期,并未中断,不过,以色列的宽容博物馆的命运随着多方参与者甩手不干再次陷入了未知。

“一下子建那么多争奇斗艳的美术馆与博物馆是否必要?”这个西班牙正争论不休的话题,也是陷入博物馆狂热症的整个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

西班牙:经济病了,胃口很差

在政治家就“一下子建立那么多争奇斗艳的美术馆与博物馆是否必要”这个问题激烈争吵6个月之后,西班牙北部城市Aviles一家投资4400万欧元的艺术中心也在勉强经营了半年后关门大吉。

由103岁的巴西建筑师奥斯卡·尼迈耶亲任设计师的尼迈耶艺术中心本来雄心勃勃希望成为第二个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它追随的榜样仅仅位于150英里外。

过去20年,西班牙政府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了大量投资,造就了明星建筑师设计的博物馆、艺术中心林立的局面,一个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大放异彩,其他很多建筑却让当地政府感到有些消化力不足,特别是3年前开始,当西班牙整体经济下滑,许多雄心勃勃的公共项目陆续遇到麻烦。比如Galicia大区首府的文化城计划,此计划由彼得·艾森曼担任设计师,至今已投资3亿欧元。现在6幢大楼中的2幢的建设计划已无限期推延。而尼迈耶艺术中心的关张又是一例。

在中心的最后一场演出于10月8日上演,是由弗拉门戈舞蹈家Maria Pages编排的舞蹈。最近的热门演出还包括山姆·门德斯执导、凯文·斯派西主演的戏剧《理查三世》。

数千市民上街游行,支持艺术中心,当地人依然指望着这座建筑将整个城市钉上世界文化版图。但是,拥有建筑所有权并为艺术中心提供财政支持的当地政府却坚持以账户“严重违规”为名将其关闭。

“缺少收支证明。”当地文化主管Emilio Marcos指责艺术中心在旅行、酒店和餐饮方面支出过多。

而艺术中心方面则对指责表示“震惊和困扰”,他们声称90万欧元的年度预算“非常适度”,对一整年的花销来说本就捉襟见肘,“况且它确实改变了城市,让游客人数增加了4倍,对当地经济也是个刺激。”

“尼迈耶中心已经成为经济的发动机,我们也不想浪费这一给我们带来财富的建筑。”女市长Pilar Varela说。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