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京城博物馆能否多些义务讲解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5 09:53:55 | 文章来源: 北青网

近日,北京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委会展开了一项面对全市所有博物馆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市159家博物馆,其中有志愿者服务的仅为32家。

目前几个综合类大馆如故宫、国博、首博等的志愿者队伍较为完备,但一些中小馆的志愿服务却不尽如人意。由于志愿者对一些中小馆大多不甚了解,导致很多中小馆难以招募到志愿者。此外,北京博物馆的志愿者工作开展多年,但始终都各自为政,没有一个部门掌握全市文博志愿者的总体情况,更无从谈起统筹协调。

中国农业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服务中断

中国农业展览馆

位于东三环路边的中国农业展览馆最广为人知的是经常会举办各式展览,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农展馆里还有一个由六大展馆组成的中国农业博物馆。

开阔的场馆、琳琅满目的陈列物、先进的展示手段,无不彰显着农博馆的深厚底蕴,可惜的是,在和讲解员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得知,平常馆内观众偏少,有时候一天来不了几个人。全馆16个专业讲解员一共负责6个场馆,倒也忙得过来。可是农博馆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会有学校组织学生来集体参观,有时一来就是一二百人,这时候讲解员往往只能忙着招呼学生们别走散了,根本顾不上讲解。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国农业博物馆社教部主任林正同的确认。林主任介绍说,农业博物馆完成改扩建并重新开放刚满2年,馆内工作繁重,不过,目前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被馆里提上了议事日程,按照设想,博物馆将招募两类志愿者,一类是志愿者讲解员,除了要热心博物馆事业、对农业知识有所了解外,最重要的是志愿服务的时间要相对能有所保证。另一类是“博物馆之友”。这类志愿者要求有专业特长且热心文博实践,招募进馆后,他们将能为博物馆的发展出谋划策、策划活动、组织讲座等,会拥有更大的一个志愿服务平台。据林主任透露,目前相关的章程都已初步成稿,具体招募工作很快就将展开。

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馆长也是讲解员”

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

北京王府井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位于北京的核心地带、王府井东方广场地下,在繁华的商业楼宇的衬托下,这里的气氛更显冷清。门外是来往于地铁和东方广场之间的人流,门里却鲜有人来。记者在馆里停留的二十分钟内,进馆参观的唯一一名观众,是位上了年纪的外籍女士。记者走进展厅,没有找到讲解员。“馆长外出开会了,今天没有讲解。”一名工作人员主动表示可以暂代讲解之职,介绍一下馆内的情况。

整个300平方米的博物馆,最核心的展示是50平方米2.5万年前遗址地块,展示古人类的用火遗迹和大量的烧石、烧骨、石制品和动物化石。还有80平方米的面积分割出来用于每年开设四场临展。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馆工作人员共8名,讲解工作由馆长负责,其他员工对馆内情况都非常了解,馆长不在的时候也能讲。工作人员说,在2001年刚开馆的时候,曾经很受关注,“在国际大都市中心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存,在世界上是第一个,所以非常轰动,平均每天有几百人来参观。”但是自2003年“非典”之后,观众的数量一直未恢复起来,“很少有人注意到这里还有一个博物馆。”他说,平时每天接待观众大约二十个人,寒暑假期,学生观众比较多。

“我们有招募志愿者的意愿,但是这里客观条件有限,馆比较小,观众也不多。”馆长李强告诉记者,目前馆内具备讲解能力的有四名工作人员,此前曾经和高校合作招募过一些学生志愿者,“有的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比较淡薄,有的甚至只是走过场要一个实习履历。”他说,“我们非常欢迎真心意愿为社会做点事的人士能加入讲解队伍。”

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工作日最缺讲解员

宋庆龄故居纪念馆

在宋庆龄生平文物展馆内,当记者向咨询台值守的人员询问是否提供讲解服务时,意外地碰到一位新上岗的志愿者,“我是志愿者,刚来一个小时。”这位志愿者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手中拿着厚厚的一沓宋庆龄生平展的讲解词,上面还勾勾画画地做了一些注解,“我正在背词呢。”

三点整,一位馆方工作人员来到展厅,向正在参观的十几位观众招呼了一声:“现在有讲解,有兴趣的观众可以过来听一下。”然后开始了时长约四十分钟的讲解。记者了解到,这位工作人员在社教部任职,工作内容之一是招募和管理志愿者讲解员,同时也要承担讲解工作。她介绍说,申请成为讲解员,先要填写志愿者报名表,获得一份详细的解说词,经过一个礼拜的准备后,馆方将安排两次试讲,讲解水平是否达到标准,由社教部的工作人员作出评判,合格后上岗。

“我们目前有20名志愿者,以学生和白领为主,主要在周末服务,每次服务一个上午或者下午,每次讲解两场。此外还有一些对志愿者的特殊需求,如小语种讲解对志愿者的要求比较高,一般都是外语专业的研究生,偶尔会承担接待外宾的任务。”这位工作人员说,志愿者在工作日大多都要上班或上学,因此周一到周五纪念馆最缺人手,进入冬天淡季后,安排三场固定讲解时间,分别在上午十点半、下午两点、下午三点。

义务讲解员

成为博物馆好帮手

早在1986年,北京自然博物馆尝试招募志愿者参与馆内服务,但博物馆志愿者真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始于中国国家博物馆2002年面向社会招募义务讲解员。据国博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志愿者协会会长黄琛介绍,共有三千人参加过国博的志愿招募,四百余位通过考核正式上岗,很多志愿者服务时长达到一千小时以上。目前在国博服务的96名志愿者,相当一部分从2002年服务至今。现在平均每个周末都有30名志愿者在国博为观众提供有水准的讲解服务。黄琛告诉记者,明年春季,国博还将开展志愿者讲解员招募活动,每位志愿者要先经过40个小时的培训,才能获得考试资格。

北京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委会主任杨丹丹同时也是首博社教部主任,她告诉记者,2005年首博新馆开馆前,在对专职讲解员培训的同时,也首次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讲解员,“大约有150人最终入选。这些志愿者的水准令人惊喜”,杨主任说,其中不乏医生、教授、驻外使节等,他们学历、学识高,社会经验丰富,时间又充裕,上岗后很快便成为博物馆里一道流动的风景。此后,首博共招募过4批志愿讲解员,如今还活跃在首博一线的有150人左右,其中有7人连续五年签约、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个小时。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08年起开始招募志愿者的北京天文馆,目前也已在网站和微博上启动2012年度展厅志愿讲解员的招募工作,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和博物馆事业的人士以及广大天文爱好者都是其招募对象。志愿者,已越来越成为各类博物馆补充力量的一大渠道。

文博志愿者平台

目前一份名为《北京地区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基础数据调查》的问卷已发到全市所有博物馆,调查内容涵盖博物馆志愿者构成、志愿者工作管理及招募、培训等内容。据北京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委会主任杨丹丹介绍,调查将于年底前结束,为下一步建立统一的文博志愿者平台打下数据基础。

据专委会初步摸底,本市现在开展志愿者工作的博物馆共有32家,占到了北京地区博物馆总数的20%左右。累计在上述博物馆服务的志愿者达到近万人次,现在活跃在服务一线的志愿者约为1000人,其中绝大多数在博物馆从事义务讲解。

据杨主任透露,市文物局目前正在牵头建设北京文博志愿者网站,届时,网站将为全市文博志愿者的统筹协调提供平台。“也许以后各个博物馆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公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供志愿者挑选;而志愿者服务人员过多的大馆,也可以与小馆对接,提供志愿服务的支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