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莫瑞吉奥回顾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4 11:50:10 | 文章来源: 深圳特区报

莫瑞吉奥·卡特兰 

莫瑞吉奥·卡特兰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于11月4日起举办首个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回顾展,此次展览将于2012年1月22日结束。

莫瑞吉奥·卡特兰被称赞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破坏分子、恶作剧家以及悲剧诗人,创作了许多最不会被遗忘的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其创作原材料范围广泛——从流行文化、历史以及组织宗教到同时富有幽默感和深远意义的对自我的思考。

此次命名为“莫瑞吉奥·卡特兰:全部”的回顾展为大众带来了130多件作品,几乎集中了莫瑞吉奥·卡特兰从1989年至今创作的所有作品,它们随意地从古根海姆圆形大厅屋顶的圆孔上用绳子吊下来,这样的展出形式讽刺了综合详尽的观念。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还首次运用了互动的“多媒体移动应用程序”,加强了博物馆现场参观者和不在场使用者的展会体验。

莫瑞吉奥·卡特兰是一位没有接受过专业学院教育,靠自学成才的艺术家。他1960年出生于意大利,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逐渐在国际艺术界崭露头角。

1993年莫瑞吉奥·卡特兰到纽约定居,不断奔忙于纽约和米兰两地之间。不同于其他艺术家的是,莫瑞吉奥·卡特兰没有自己的工作室,他的作品常常依靠展览现场的感觉进行创作,甚至可以说很多是通过展览才构思出来的。莫瑞吉奥·卡特兰早期的一些作品比较明显带有设计感并某种程度上继承了杜尚(Marcel Duchamp)现成品艺术的观念。比如作品《运动场》(1991,stadium)是莫瑞吉奥·卡特兰设计制作的巨型(长约7米)桌上足球机;而《被盗的保险箱》(1992,-76.000.000)用的则是一个真正失窃后的保险箱,标题取自失窃的款额。实际上,这种痕记在莫瑞吉奥·卡特兰之后的艺术创作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甚至有人把他看作是能代表后杜尚主义的伟大艺术家之一。

莫瑞吉奥·卡特兰最令人吃惊的项目应该要属一组刻画了数位权威人士并且对其提出质疑的蜡像作品。这其中最具煽动效益的作品包括“The ninth hour”(1999)(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被一颗陨石击倒在地)、“Him”(2001)(只有小孩身材大小的阿道夫·希特勒,以祈祷的姿势反常地跪着)。此外,雕塑作品“Frank and Jamie”(2002)也在此类作品之列:两名纽约警察被上下倒置着靠在一面墙上。这件作品被解读为从视觉上表现了紧随9·11恐怖袭击之后产生的脆弱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