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借鉴国外博物馆运营模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5 15:28:06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展示面积15000平方米  

现世博会城市未来馆的展览面积只占总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一,教育、餐厅、咖啡厅等辅助面积占三分之一,后台修复空间、收藏空间占三分之一,这样的比例完全符合国际上对于一个专业博物馆的要求。

展品将从各项展览中陆续积累

要填满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庞大的空间,就像赋予一个巨人以精神和灵魂,但“当代艺术博物馆目前的藏品为零”,这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筹建办主任李向阳的“痛处”——西方博物馆一般都是先有藏品,再为展示藏品而建起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却是先有展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未来展示的艺术品将主要从陆续举办的各项展览中积累,也会从上海美术馆等其他市级机关的收藏中调配。

运营模式借鉴国外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的运营将借鉴国外艺术博物馆的先进管理经验,在现有体制上尝试创新,形成由政府主导、理事会决策、馆长执行、艺术委员会专业咨询的模式,并同时成立“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发展基金”。

只要等到明年10月1日,这一切就可能成为现实。从近现代艺术的经典、回味到当代艺术的先锋、淋漓,只是一条江的距离。

中华艺术宫将由现在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改建而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将由世博会城市未来馆改建而成。

“夹江相望的美术馆创意是世博主题精神的延续和落实,同时也是上海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带来国际和亚洲艺术格局的变化。”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昨日如是说。

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填补了上海艺术博物馆体系的空白,使上海的艺术博物馆系列形成完整的格局——上海博物馆展示古代艺术,中华艺术宫展示近现代艺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则展示当代艺术。

不止这些,中华艺术宫的建立对上海甚至中国的美术格局,都将有重大意义;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对上海甚至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体现了海纳百川的文化精神,明年,上海艺术双年展也将移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

中华艺术宫:常年展示中国近现代美术起源

有第一个完整展示上海以及中国近现代美术史脉络的长期陈列展,并用动态多媒体形式展示《清明上河图》等中国近现代优秀美术作品 。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无法抹去的起源,那些闪耀着光辉的名字何止刘海粟、林风眠、张充仁,还有“新兴木刻”等中国近现代美术新样式。

在上海市级国有美术单位目前珍藏的3万多件艺术品中,近一半与上海近现代美术发展的历史相吻合。但限于展示条件,这些艺术品绝大多数现在只能放在库房,基本上无法向社会展示。

现在,随着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的开馆被提上日程,这些艺术品终于将有机会与公众见面了。

根据规划,建筑面积逾16万平方米的超大型艺术博物馆将落户中华艺术宫,即现世博园中国馆,其中,仅展示面积就将达到近7万平方米,10倍于现在栖身于人民公园边的上海美术馆展览面积。

这一展示规模已经接近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奥赛博物馆、英国泰特美术馆等国际著名艺术博物馆的水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