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自由的知觉——蔡劲松艺术作品展”在京开幕(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7 23:53: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蔡劲松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理论家周爱民博士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在开幕式上致辞
 

[视频] “自由的知觉”艺术作品展专访艺术家蔡劲松

[视频] “《自由的知觉》蔡劲松艺术作品展”开幕式

“自由的知觉——蔡劲松艺术作品展”在京开幕(图)



2009年10月17日下午,“自由的知觉——蔡劲松艺术作品展”在位于798国际艺术区七星街东端的北京(751)新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清华美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著名画家刘巨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谭振亚,新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陈德福,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杨进铨,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谢湘,评论家兴安、颜新元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这场诗歌与雕塑、绘画交相辉映的探索与实验展正式拉开帷幕,表示充分肯定与衷心祝贺。来自首都艺术界、文学界、理论界、教育界、新闻界的嘉宾以及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作家班学员数百人出席仪式。开幕式由著名策展人周爱民博士主持。

 
本次展览艺术家蔡劲松


蔡劲松是侗族,1969年11月生于贵州,先后获西安交大工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北航艺术馆馆长,教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作协少数民族创作委员会委员,在《收获》等刊物发表文学作品近200万字,已公开出版长篇小说《觅果者》、小说集《亮是什么颜色的》、诗集《人在边缘》、《阳光照耀的翔》、《航行与呼啸》、艺术作品集《自由的知觉:一个作家的当代艺术探索》等。他的艺术创作广泛涉及摄影、水墨、油画、雕塑等领域,大学期间曾在西安、贵州举办摄影个展,近年来艺术作品数十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活动,发表于专业艺术报刊,作品曾被多个国内外大学、学术文化机构或个人收藏。他于2006年创办北航艺术馆,迄今已策划举办展览60余次,成为中国高校最有影响的公益性艺术空间。

本次展览共展出蔡劲松近年来创作的雕塑、油画、水墨、版画作品108件,诗歌38首,较全面地反映了他在文学与艺术相互融合领域的不懈探索、耕耘与收获。有评论家认为,蔡劲松的艺术创作涉及的题材广阔,具有一种独特的精神气质,深厚、敏感的特质融会贯通于每一件作品中,在艺术语言与观念上体现出强烈的精神追求与观念寓意,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无拘无束,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强,体现了当代新知识分子艺术家的文化追寻、探索尺度与精神向度。

 
藏族画家嘎玛·多吉次仁(吾要)为蔡劲松献上哈达


 
新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陈德福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杨进铨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谭振亚在开幕式上致辞


 
评论家颜新元在开幕式上致辞


 
评论家兴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谢湘在开幕式上致辞


他的雕塑作品体量不大,却蕴涵着生长的巨大力量,坚硬的质感和辽阔的想象闪耀着此在的光芒,形成了简洁而朴素的雕塑语言,让观众看到了时间的永恒与艺术的无限;他的油画作品色彩浓烈、笔触奔放,给人以强烈的气势感,其挥洒虬劲的油画语言充满阳刚的气息,表达出一种力度与刚性的画面属性;他的水墨作品随着画面笔痕的放逐,自由自在地展开于物象构成,于交融铺排之中表现幻化的意象情境关系,让人有一种别样的心动;他专门为艺术作品配写的几十诗歌作品,具有一种空灵的气息和文学的整体厚度,既源自内心的深刻、语言的纯净与张力,又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灵魂与梦想,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映射出理性的哲思、人文的精神以及生命的意义。

这次展览由北京(751)新文化艺术中心和中国侗族文学学会联合主办,也是蔡劲松集诗歌、雕塑与绘画于一体的首次艺术个展,不同艺术形态之间相互诠释、补充,构成了一场多声部的艺术奏鸣,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北京(751)新文化艺术中心是致力于中国当代文化艺术传播与良性发展的公益性艺术机构。中心以传播纯艺术为己任,以弘扬新文化为宗旨,坚持理想主义、人文情怀、高雅艺术、大气品格,以开展文化艺术学术研讨活动、举办高水平的艺术展览为主要方式,支持认同新文化艺术中心发展思路与理念、从事文化艺术创作、具有较高艺术水平和学术实力的海内外艺术家的探索与实践,推广具有审美内涵、艺术价值、生命体验和责任意识的艺术家的作品。通过持续举办高水平的艺术展览和活动,汇聚一批文化艺术创作及传播高端人才,为推动新时期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贡献。

据悉,“自由的知觉——蔡劲松艺术作品展”在北京(751)新文化艺术中心展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展期从10月17日持续至10月31日结束。

1   2   3   下一页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面向社会公众 引领大学生文化——艺术中国专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馆长蔡劲松
· “自由的知觉”蔡劲松艺术作品展
· 让陌生留步的魅力——蔡劲松与他的《自由的知觉》
· 刘巨德插画艺术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图)
· 北航艺术馆成立三周年 毕加索作品展免费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