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的美术馆需要自己的民族主张
——艺术中国专访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20:54 | 上传: 2009-08-05

 

    艺术中国(以下简称“艺”):何馆长,您好,很高兴今天能采访您,你能否谈一下当时炎黄艺术馆是如何确定“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这个展览主题的?

    何炬星(以下简称“何”):中国一百年前的一次开放和七十年代末的一次开放,对中国美术的影响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两次开放都给中国美术的革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在一百年前,中国的美术先驱们,他们带着对中国美术现代性的一些追求,引进了西方的一些美术思想、美术理念,以此革新中国的美术制度、教育到美术语言,那一次为中国的美术现代性奠定了基础,往后的七十年代末,又展开了一次美术的革命,两次开放都给中国美术带了一次空前的机遇。所以我们考虑炎黄艺术馆定位的时候,我们想选择一个和时代相关联的一个美术话题,而且这个美术话题恰恰是我们在学术方面、在艺术领域的学术方面,是一个相对薄弱的问题。

    中国在研究中国古代美术的话题,有了非常深远、非常强大的力量,同时也有很大的成就,这个问题在全世界有公认的成就,但是中国近代美术,无论是对它的研究,包括中国近代美术在世界的显现,都是一个弱点,我们拿什么来显现中国的文化力量?难道总是说中国的古代文明吗?我觉得中国的古代文明和世界其他民族的古代文明都是一个没有障碍的、已经被崇拜的事实,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包括西方、包括去其他的国家,对中国古代的文明、古代美术的崇拜和着迷程度,已经没有障碍了,这一方面的推广和推动已经是相当有力量了,在全世界的推广非常充分。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国家文化力量的显现靠什么?更多的是靠当下和近代,当下和近代的比较才显现出力量,但是我们国家恰恰在中国近代的文化力量的研究,美术学术的研究,是不够充分的。

    中国从第一次被迫打开大门,到1979年我们主动打开大门,这期间有一百多年的时间,这一百多年的时间始终是关着大门的,中西方的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是封闭着的,这种信息的不沟通和封闭的历史条件,又构成了对中国近代和现代的美术的研究、呈现不够充分。在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以后,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都不存在了。我们的国家更加开放,我们的美术态度也更加开放,我们在美术方面和世界的交流更加充分,所以显现中国近代文化力量和美术学术研究成就的时机已经到来。

    我们站在二十一世纪,有充分的资讯背景,站在二十一世纪,再去看一百年的中国美术的现代性,它有非常充分的依据,更加全面的视角,然后有更加宽松的话题环境、语言环境,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这样的一种语境下来研究这个问题会显得比较公正而更加有成果,所以我们炎黄艺术馆扎住二十世纪的这个话题,站在二十一世纪来展开这个主题,是我们一个长远的战略。

    我们推出20世纪的中国美术奠基人的系列,是一个完整的、非常完整的一个历史主题,我们从一百多年前,中国美术先驱者、开拓者,最早引进美术国际语言的那批人开始进行研究,包括弘一法师等等最早的先驱者,一直到对中国美术百年、甚至更长远的美术产生影响的,像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像这样的一些奠基人,在这些奠基人展开,我们逐渐往这一百年来产生的美术大师,展开大师的研究。从而往后面再延续到新中国,新中国美术的一个线索,如果从一百年间的现代性到这一百年当中中国艺术界为现代性而奋斗,为现代性的合法化而奋斗,一直到当代艺术,就建立了一个上下文。开放的中国需要有现代的的美术语言,需要有全球化的美术语言,这个是任何一种保守的力量都是抵挡不住的,都是无法抵挡的。

    艺:民生银行与炎黄艺术馆的合作开创了国内金融机构与文化机构合作的先河,您能否谈一下在合作过程中您的感受?

    何: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经济有了一个空前的成就,包括中国的金融业也是站在了一个非常高的历史和国际的高度。中国民生银行也一样,我们通过十三年的创新和发展,从13亿起步,到1万4千亿的一家企业。这家银行在中国金融界是以创新著名的,民生银行在实现商业模式空前成功的基础上,考虑到了对社会的这种长远的公共事业,对炎黄艺术馆只是我们民生银行对社会公共事业支持的多个项目之一,我们从2000年以后做了相当多的对中国公共事业的一些赞助,包括对教育的赞助,对慈善,对文化的支持,对艺术的赞助,包括长期运营炎黄艺术馆和我们民生银行自己筹建工业性质的民生现代美术馆,都是民生银行对社会公共公益事业的一个长远战略。

1   2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开幕式
 回顾过去 借鉴现在——专访“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学术主持赵力
 回忆父亲刘海粟——艺术中国专访刘蟾女士
第三届长三角美术馆协作会议摘要报道
艺术中国专访--范迪安谈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