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回顾过去 借鉴现在 ——“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学术主持赵力专访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2:45 | 上传: 2009-08-04

问:我们现在处在吸收西方艺术的第二次浪潮中,在今天我们回顾刘海粟先生的艺术对当下有何积极意义?

答:整个20世纪已经过去了,现在是21世纪,我们可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更多的是叫做往前看,就是往前面去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七八年以后,改革开放以后的所谓中国的当代艺术创作是拼命往前走,不顾一切往前走,所以看到这样突飞猛进地这种发展的一种态势。

但是到了21世纪以后呢,我觉得大家可能要放慢脚步,要去整理一下思考,然后看看中国当代艺术在目前的情况下,在新的形式下,在新的阶段之下,我们要做什么和我们怎么做,所以就使现在目前的很多的包括艺术创作者,还有批评家,还有很多的文化的研究者,或者整个社会都好像要回过头来总结和反省,这样的一个情况。那么总结、反省对于我们继续发展是非常必要的,所以现在这个展览实际上反映了这样的一种思考,和这样的一种思潮。

就是说我们现在再对20世纪回顾一下,我们那些前辈们怎样走过的这个道路,这时候已经和70年代那个语境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去看,无论是看上个展览的徐悲鸿,看现在的刘海粟,和70年代、80年代,或者我们说在前几年、06年时候看刘海粟的展览都不太一样,心态不一样了。这时候我们更多的可能用一种相对客观和研究的态度去这个历史,这种态度实际上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下比较来说服自己和说服我们往前走的这样一个动力的根本原因。就是你必须要去看到一些问题,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展览就像这次展览主办方一样,它强调的不是说要有某个结论,说他应该是什么什么样的大师或者他是怎么样的一个巨匠,它不是做这个结论的,说老实话,刘海粟的功绩、刘海粟的贡献,早就盖棺定论了,早就有各种各样的评说了。那么现在做他的展览,不是要求给一个怎么样的一个结论,是要在这个已有的结论上,以更开放的态度,和更客观的方式,去评估一下,评估一下过去。主要还是在当下,立于当下对过去的一种深刻的一种认识,和对我们自己的这种反省,促成对我们的反省,这种反省是我们这个展览的最大意义。就是看刘海粟,不是看刘海粟,是要看我们现在,看我们,这是问题。所以它是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通过刘海粟,这样的一种发展,20世纪,他的人生很长,九十多岁。我们看他这个艺术家,这个艺术家是不是跟我们现在有借鉴意义,所以我觉得这个展览,刘海粟是一个镜像,看到的可能通过刘海粟看到了我们,是促进我们自己的一种反省,我们是不是应该怎么做,应该要准备好哪些行囊,要准备好什么样的条件,这样我觉得是对于20世纪来说,对于21世纪最大的所谓的资产,最大的一种资源。所以我觉得可能未来的21世纪的艺术有两个方面的基石,一个方面我们把它叫做旧的传统,或者传统的传统,主要是指的是19世纪之前的,我们的优秀的远远流传的文化传统;另外一个传统叫新传统,这个新传统就指的是20世纪的那些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文化精神,那么这部分,那如果我们有了这两个传统的话,我们就会有一个更丰富的一个可依靠的资源,也有一个很好的精神准备,使我们能够走向21世纪这样一个未来。

(以上内容版权归艺术中国所有,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1   2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开幕式
 回忆父亲刘海粟——艺术中国专访刘蟾女士
 中国的美术馆需要自己的民族主张
——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专访
 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女士访谈
 2009大学生年度提名展——艺术中国专访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