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回顾过去 借鉴现在 ——“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学术主持赵力专访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2:45 | 上传: 2009-08-04

 

艺术中国(以下简称“艺”):赵老师,您好!刘海粟先生是20世纪无可争议的艺术大师,中国现代美术进程已经进行了将近100年,今天我们回头看,刘海粟先生有哪些地方需要我们重新注意和发掘?

赵力(以下简称“赵”):20世纪的中国美术在发展的过程里面有很多我们现在看来或者我们尊敬他为大师或者巨匠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大概分成两类:一类是个人艺术创作,凭着个人艺术创作的水平,建立起他的声誉;还有一类可能在对于整个中国美术的推动的过程里面,他是综合性的一种贡献,有这样两类艺术家。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刘海粟属于后面一种。也就说他对于20世纪中国美术或到21世纪以来,他的贡献是多方面的。这里面包括了我说的个人的创作,个人的创作里面我觉得刘海粟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艺术家,我们可以看这次展览有他的油画创作,代表了他或者是代表了20世纪20、30年代以来的油画的水平,而且他是比较早地去吸收了西方的现代主义的艺术,比较早地推荐了梵高啊、马蒂斯啊、毕加索这些艺术家,那么这些艺术家在当时实际上都是很新的这种潮流,所以他是一个我觉得他是个最具潮流的一个人。反映了就是在我前言里面我也提到了就是说在同一个时空下,不同的艺术家,就是可能中国、西方站在一个背景下去讨论问题,所以说他有些共同性的问题,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就是说刘海粟的多样性还表现在他的国画方面,他画的国画,开始的时候,实际上是比较传统的,但这种“传统”也是打引号的,为什么这么说,他不是说正儿八经的所谓的从董其昌以后“四王”的那种风格,比较古板的,模糊的这风格,他是偏重于20年代、30年代开始,所谓找到新的传统,就是石涛、八大,所谓野逸派、地方绘画的这个因素,就是比较个性化的因素,包括他的作品里面有很多早期作品里包括学习徐渭,青藤这样的一种风格,这我们觉得他是一方面,他对传统还是吃的比较透的;另外一方面,他就到晚期,十上黄山以后,他把西画和中国画结合起来,尤其在色彩、墨和色的结合、韵染这方面,包括表现黄山的云雾,一方面特别强调形式、风格,另外一方面,特别强调他和景物之间的关系,他还有具体的描写对象,所以说这是不容易的,既写实又写意,这个我觉得非常有特色,这是他艺术家的一个方面。

当然你刚刚提到的那个他的综合性的素质和他综合性的贡献,那么这里面我觉得在20世纪我们对于这个艺术家的评价这方面,有很多都是“以英雄论英雄”,也就是说以他的艺术创作来看问题。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20世纪和别的世纪不一样,它的标准应该是复杂的。因为20世纪本身就是一个在变化过程中的这么一个时代。所以我觉得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人对艺术家,我们既要看到他的个人创作,还要看到他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他做出了其它的一些贡献,刘海粟呢,我觉得他的个人创作我刚才讲完了,他实际上在其他方面有很多贡献。他在那个时代里面十分标新立异,他有非常独特的个性,当然这个个性是时代赋予他的,不是说完全是他个人的禀赋,那么是我个人看他的这个方面;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他对于整个社会思潮的推动这方面,作为一个艺术界的代表人物,参与到这种思潮里面。你刚刚提的问题里面就谈到现代、变化的问题,就是进入这个现代以后,中国艺术如何去走出一条新的道路,那么在这里面实际上我觉得刘海粟代表了一种新的所谓现代形态的转型过程里面一个艺术家的选择和时代的选择。

艺:刘海粟也是一个杰出的美术教育家,您能否对他的在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方面的贡献做一下评述?

赵:刘海粟很多的贡献,综合性的贡献,是表现在美术教育这方面的。他美术教育这方面的贡献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西画传入来,我们和外国的这种接触,然后发展出来20世纪艺术这个方面,20世纪艺术实际上就是有一个中西方的一种对话和交流的一种大背景。在这里面我们说“西风东渐”有很多渠道,但实际上真正能扎根下来的西化的渠道,就是美术教育,就是美术院校的建立。在这里面实际上刘海粟是比较早地,或者最早地去建立了私立的美术学校。私立美术学校和公立美术学校之间的关系,我们不能按照现在的观念去看这个问题说公立和私立,但是我觉得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都是对于美术的整体的教育体制的建立有很大的帮助。刘海粟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他是比较早去建立这个东西,20年代,对10年代末、20年代初这样一个阶段去建这个美术学校,这是比较早开先河的,那也就是因为他建了美术学校。当然还有很多公立和私立的美术院校,那么实际上建立了所谓的中国的美术的体制。

这种体制以美院为核心,美院实际上在中国的美术的发展过程里面非常重要,它既是一个培养传授技艺,培养年轻一代的一个大本营,又是一个兼容并蓄进行艺术创作和实践的一个大本营,所以它既有创作又有教育,所以这是两个不可分开的两个方面,所以像上海美专,像刘海粟他的那些思想,包括改革思想,文化思想,通过教育的体制,和他周围的我们叫做“刘海粟的时代”的画家,刘海粟那个时代有很多艺术家像关良、倪艺德、像早期的陈抱一、王继远,这些艺术家实际上都聚合在一起,那么形成了一个大的潮流,这个潮流中以美院,就是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以前叫上海国画美术院为核心,形成的一个聚集,然后再聚集过程中就出现年轻艺术家的这种聚集,然后这些人培养完了后又分散到全国各地,那么形成这样不断的一层一层的波浪,形成了汇为中国现代化的绘画艺术创作的一个潮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的教育的作用和教育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刘海粟对于创作思潮的这个推动,是通过教育的方式来完成的。教育的方式实际上是20世纪中国美术里面非常非常核心的这样一个基石。

1   2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开幕式
 回忆父亲刘海粟——艺术中国专访刘蟾女士
 中国的美术馆需要自己的民族主张
——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专访
 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女士访谈
 2009大学生年度提名展——艺术中国专访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