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侯瀚如:社会如不支持“精英”则是病态的社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2 10:48:46 | 文章来源: 搜狐文化

侯瀚如

侯瀚如:1963年生于中国广州,1990年以后移居巴黎。现为阿姆斯特丹的皇家美术学院教授,他同时也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沃克艺术中心的国际艺术顾问委员会成员。

搜狐文化:今年的瑞信-2011今日艺术奖沿用了上届的评选机制,分别从创造力、思考能力、材料运用、艺术语言的独立性和文化的延续性来进行考虑,总共评选出六位艺术家。今年六中全会把文化产业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大家现在都很关注这些。

侯瀚如:我觉得是需要整体的判断,我们更重视的是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这种工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必须是要和社会大趋势相反的东西。艺术不能是种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本身是个很矛盾的东西。因为文化变成一种“工业”的话,文化的个性、独立性就会不断的被“标准化”丧失掉,这是大家要很小心去说的课题。

社会如不支持“精英” 则是病态的社会

搜狐文化:是不是还是要有精英艺术?

侯瀚如:当然,社会一定要有精英的,精英不是说他高贵或者贵族,不要把精英看成假装的贵族。这些所谓的精英是在考虑社会文化问题甚至政治问题的时候,有独力的观点、立场;有一种一定程度上是非常政治性的态度去坚持这种独立的立场,这才叫精英。所以一个社会如果不支持这样的东西这是非常病态的社会。

要把脑子搞“脏”一点

搜狐文化:现在很多人会存在这样的概念,说艺术的时候会涉及“西方”、“中方”;“传统”和“当代”,非要做个划分一下做一个区分。

侯瀚如:对,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种区分尽量抹杀掉,尽管很难干掉。在很具体的事上面要把其复杂性说出来,大家要花点时间耐心得去做一些研究,会发现所提出来这些很泛泛的概念都是站不住脚的,但是可能是一个必要的入门的一个通道,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搜狐文化:从改革开放以来,虽然说公众的认同是思想已经解放了,概念区分这个问题是不是也可以反映,当代艺术的发展还存在受语境的限制。

侯瀚如:当代艺术不是一个东西,有各种各样的当代艺术,而且绝大部分所谓的当代艺术是很糟糕的东西,有很多“垃圾”。我觉得不是语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整个的所谓教育的方式,整个洗脑子的办法很成功,脑子洗的很干净,大家都只有几个词来说话,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不断的把脑子搞“脏”一点。

警惕变成做广告的机器

搜狐文化:您提到专业人要保持警惕,那这个时候评论家的责任更大。

侯瀚如:当然,但是很遗憾的是越来越多的评论家可能因为生活所迫,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越来越变成商业机制的传授筒或者做广告的,这就存在了问题。当然谁也不可避免和消费文化发生关系,但是怎样不断警惕自己不要把自己变成做广告的机器,而是把真的有文化价值的东西研究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