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美国艺术博物馆出售馆藏的问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29 10:22: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马琳

在美国,管理博物馆收藏,尤其是“出售馆藏”的问题,是艺术博物馆通常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同购买藏品一样是个敏感的话题。购买或捐赠的作品,通常被称为“典藏品”。而博物馆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收藏,如何管理其艺术财产本身,是研究美国艺术博物馆经济的一个关键。

“出售馆藏”(Deaccessioning )一词指的是将博物馆中的永久收藏卖出一件物品。虽然出售馆藏的正常理由通常是这能让博物馆更符合其所选择的目标,当然,有时也是无奈之举。但出售馆藏的行为,尤其是重要作品,几乎总会造成争议。而且批评常来自那些反对其目标的人。

对于大型博物馆来说,他们可能希望自己的收藏能够涵盖非常广泛的艺术范畴,并且拥有实现的资源。以大都会博物馆为例,该博物馆被誉为是“百科全书”式的博物馆,拥有较多十九世纪后印象派画家凡高的作品与二十世纪末法国原始主义画家卢梭的作品,但却缺少十六世纪重要矫饰主义画家卡拉西的作品。因此,在1972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卖掉了一幅凡高和卢梭的作品,并用这笔收入去购买了卡拉西的作品。对于博物馆来说,认为这样的法很合理,因为这是试着在合理安排他们的资产。但大都会博物馆的这种做法,在当时却引起了强烈的反对声浪。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对于有些中型或小型艺术博物馆来说,博物馆可能会根据自身的重新定位和使命,决定将特色集中在一个时期或一个国家的艺术,因此会出售一些落在选取范围之外的物品,并用这些收入购买符合其特色的额外作品。以位于明尼亚波里斯市的沃克艺术中心(Walker Art Center)为例。该机构在20世纪80年代决定专注在当代艺术,尤其是20世纪的美国艺术的收藏。在1989年5月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它卖出22幅非常好的19世纪美国绘画,并宣布用这笔达到一千零五十万美金的收入购买更能反映博物馆艺术使命的作品。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有媒体这样报道:“感谢博物馆卖掉十九世纪的巨人,现在才有钱买那些二十世纪的矮子。”另外,一些博物馆专家抗拒出售馆藏的原因之一,是害怕被认为做出错误的决定:因为艺术评判的标准会随时间而改变,他们今日卖出的东西,明日可能便被视为具有“特殊美学价值”。因此他们认为留存目前不有趣的作品或许是安全的作法。

 

沃克艺术中心

出售馆藏的确会引起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会动摇潜在捐赠者的信心,有些捐赠人并不乐见他们迟疑割舍的艺术品可能会被博物馆卖到市场,或许还落回私人手中。所以有些捐赠者常会限定其捐赠物不得转售,以确保他们的永久性。有些人还主张若博物馆放弃任何交给它们看顾的艺术品,就是破坏公众的信任。通常,捐赠者都会与博物馆签订类似的协议。

美国纽约州的立法者们对博物馆出售藏品的问题非常关注。据报道:不久前美国国家学院博物馆(National Academy Museum)出售了两幅油画以贴补运营开支,此举引起争议。而后,布兰代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又宣布将要抛售玫瑰美术馆的藏品以维持入不敷出的基金——布兰代斯大学后来撤销了这一决定。美国博物馆协会(AAM)最近对布兰代斯大学关闭其玫瑰艺术博物馆并出售其收藏的6000件艺术品的决定做出了严厉的批评。在发表的一份声明,AAM说,布兰代斯大学的举动是令人“震惊和失望”的,这一做法 “根本的违反了公众的信任和他们对玫瑰博物馆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他们也“背叛了那些慷慨的艺术捐助者,他们捐出这些作品是为了造福学生和公众,而不是被该大学用于支付帐单。”AAM认为,如果布兰代斯大学“不能继续保持和展示其价值约为3.5亿美元的收藏,他们应该去“寻找另外的托管方。”纽约州议员Richard L. Brodsky在州议会和纽约博物馆联盟的协助下起草了一份法律草案,该法案禁止博物馆以募集基金为由出售藏品。

美国国家学院博物馆

如今,有些大型博物馆已将分享馆藏放在国际规模。不仅可以服务更广大的观众,同时还可以增加自身的收入。以古根海姆博物馆为例。众所周知,古根海姆的特色在二十世纪的欧洲绘画,它是全世界最好的收藏之一,有大量的藏品。但位于纽约的古根海姆一次只能展出几百件作品。1998年, 托马斯·克伦斯(Thomas Krens)成为博物馆的新任馆长,开始对博物馆的整体运营模式进行改革。他的方案就是全球古根海姆分馆的扩张计划,建立大规模的藏品共享与分派,也就是所谓的“古根海姆”模式。在这套模式下,克伦斯把古根海姆作为一个品牌来使用,招募加盟者。由加盟者支付使用古根海姆品牌权利金,负担新建博物馆兴建、维护、经营、管理等费用,并自付盈亏。加盟馆可获得总馆典藏品的展示权,不需支付借展费,但需自付交通、运输、保险及作品展出费用。纽约古根海姆将出借能够填满这些分馆的艺术品,它也同时提供策展服务,专业咨询等费用。

理论上,这种大规模的藏品共享计划确实有助于克服资源分配不当的问题。然而,许多观察家都为其中的风险感到担忧。“首先,古根海姆可能会因为大玩国际拓展游戏,在财务上变得超过负担,因此其面临的风险便可能会无法控制住其所理应保管的藏品。其次,由于强调自治性,这项计划似乎会破坏博物馆间合作的替代方案。第三,在将库存轮调到新的古根海姆设施时,艺术本身会面临在国际间来回运输的危险。”虽然古根海姆在全球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受到世界政治形势、经济状况、国家外交政策、关系等诸多因素影响,但它仍然为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运营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古根海姆模式将会对博物馆的发展模式造成重大的影响。

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