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物馆及艺术品仓储业风险管理研讨会(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13 13:59:18 | 文章来源: 全球艺术品市场监测周报

我国在艺术品保险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2010年3月,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了对相关产品的保险业的促进工作。12月底,保监会与文化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11个险种和3家保险公司作为首批文化产业保险试点,标志着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在试点险种里,“艺术品综合保险”名列其中。而仅仅针对艺术品、保险、金融方面东西还没有完全出台,但是就目前市场来说已经有了这方面需求,作为艺术品保险首批试点的3家保险公司中,仅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通了艺术品投保服务,其他两家或正在研究和设计相关险种,或在计划开发。国家政策正在制定和推动当中,应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保险业角度来讲是很大的机会,因为这并不仅仅只是艺术品市场从业人员有这样需求,金融业、保险行业也是非常需要的。

目前在国外保险公司接受艺术品保险业务的一般流程是: 接到保险申请后,保险公司会聘请独立的艺术行业顾问进行价匾评估,查阅申请表以及艺术作品的“身份证”和专业交易机构出具的原作保证书及历史交易记录。

根据当前情祝,造成国内保险行业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在中国并没有被认可个人或者机构能够提供像英国、欧洲看到机构提供类似、同样的艺术品估值服务。艺术品也不像其他产业,比如说房地产、汽车都有可参照的价格,但是艺术品很难讲价值、价格到底在一个什么范围之内,通常艺术品在保(艺术品保险用的专业名词是“在保”,会提供汇率、承保条件,或者给运输方面建议或者运输途中仓储的了解,给客户做建议。)时,如果你把艺术品估得过高,参保人的积极性就会缩减,估的过低保险公司又很难跟进,这些都是技术层面的东西。现在国外因为艺术品比如毕加索的作品或者其他艺术家的作品有市场价值的,在参保时将针对这个市场提出更为明确的细节,比如艺术品价值多少、以及怎么支付、怎么评估等等来作为参考。可以说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估价主要靠的外部专家,比如说一些拍卖专家或者交易商,这些人对艺术品商业价值、艺术价值都是非常清楚的,届时参保时会咨询他们的意见。

另外还有安全问题,比如艺术品怎么保护,不仅仅防盗窃、还要防止其他损害等等。这些方面目前做的还不够健全,可能带来的风险加在一起就使得保险公司很难评估,比如说转嫁风险到底需要多少保费?如何定位?同时风险如何控制也很难做到,这在国内很难佣有标准,这一问题主要还是归结于国内的展览方面经验还不够完善。国外的保险公司从安全角度来讲或者风险管理角度来讲,会直接对风险方面提供建议,包括博物馆的艺术品在收藏方式、包装、运输等等各个细节都需要评估,这也是风险评估涉及的具体方面。

除了一般的参保,国外的保险公司还有一种“再保险”的业务,例如国内公司在某些方面的业务不能承担时,参保方出于安全的考虑会再次寻求新的保险合作,这时会涉及到另外一些交接方面的协调问题,比如说参保的包装展品来自于哪里?怎么样运输、怎么样进行装卸,以及展会的地址、投保的博物馆是如何对这个艺术品进行保护的等等,一旦报投,保险公司会要求调查员进行实际的调查,然后对所有涉及信息进行再次衡量,然后再来收费。这个费用当中可能分成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公开透明的,另外一方面是很据实地进行协商。实际产生的费用与实际情况紧密相关的,当所有费用报给你之后白你决定是不是买保险。确定投保时会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台同条款,首先还是对于艺术品价值进行评估的,双方按各自的标准进行评估后,通过全球风险评估方案公开探讨。然后取决于要求、展会标准灵活制定万案进行投保。当然这份方案台同中间会排除一些问题,比如政治上因素、比如战争等等确实不可估量的。但是总体来讲保险公司要确保可以预见这些风险是包含在其中的。

就目前来说,在艺术品投保方面国内的人认识不够,比如对保险的买家来说,他们并不是特别清楚,到底应该买什么样保险。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其风险偏好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在买保险的时候,会觉得是一个新的概念、是一个新的转移风险的概念,对很多人来说比较新颖,可能需要人们花上一定的时间才能够更好知道这个保单的价值,至少需要花点时间知道为什么买保险、为什么进行风险转移、以及花多少钱买保险、保险给他们带来好处是什么?同时他们必须确信,一旦出现损失的时候,保险公司一定给他们提供索赔。而这些观念的认识和转变也还需要一定时间加以理解。

所以说我国在艺术品保险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大的调整,才能适应现在艺术市场的发展。


受邀嘉宾积极讨论论坛主题
 


受邀嘉宾接受媒体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