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艺术令人新奇 更要令人思考——上海世博会浙江馆装置艺术背后的艺术思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08 17:26:55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马黎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人,则是城市的主体和参与者。如何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诉说先进的城市理念,展现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这也是上海世博会上,“百花齐放”的多种答案。

在浙江馆,青瓷碗独特的装置艺术,演绎着浙江的诗情画意和文明变迁,令观看者经历了一场时空的奇妙之旅。而在后厅“入住”的六户浙江人家,艺术家并不单纯用影像表现,而且还采用了微缩的装置艺术,围绕每个家庭制作一个产品,高度浓缩了六户家庭的生活场景,还原了家族历史和传统文化。大到一张雕花大床,小到一只酱油瓶,一抹石灰,习惯了绚烂轰炸式视觉体验的我们,站在这些微缩的真实生活前,体验到了一种别样的心灵感动。

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最实在的生活

一张古朴的红木雕花大床,是我们常常在江南古镇可以看到的东西,可是,记者面前这张已经200多岁的古老婚床,却承载了一个书香世家5代人的生活。

装置所表现的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俞源村,是中国唯一的太极星象村,它以其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精心谋划的村落布局闻名国内外,而这张床的主人,俞凤法一家就住在村里世代相传的祖屋“六基楼”里。

记者看到,床的内侧有一条长长的杠几,据说原本的功能是用来放衣服、帽子等生活物品的,而设计者却通过微缩雕塑的方式,把这家30口人共住的“六基楼”,包括客厅、卧房、书屋全都复制到了杠几上,而里面的摆设,包括这张床也放在里面。记者凑近一看,比一节手指还要小的酱油瓶正搁在厨房的灶台上,连石灰墙上凹凸不平的纹路也清晰可见。

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学院景观装置专业的阮悦来老师,正是这个装置设计的负责人。他说,这个实物模型最耐人寻味的,就是杠几上的“原景重现”,它是将实物场景等比缩放,写实复制而成的微缩雕塑。

另外,“床”还有一个播放视频用途。原本放席子的地方装了4部讲述俞家人生活的短片,观众可以按下任意一个按钮,从中进一步了解浙江乡村传统的耕读文化。“床其实就是一个家的缩影,把他们家的故事放在床上,耐人寻味,也让人感动。”

除了武义俞家,在后厅还有杭州汪家、龙泉张家、临海戴家、义乌周家和舟山周家的实物模型,他们当中,既有传奇的青瓷世家,又有白手起家创造数亿资产的家族企业。阮老师说,6件作品正是通过这种写实的形式加上高科技的影像技术,以最简洁的方式,表达了人们最实在的生活。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