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发力“数字”赛道 写好“融合”文章——《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预测行业新机遇

发力“数字”赛道 写好“融合”文章——《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预测行业新机遇

时间: 2023-03-01 22:10:06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市场加速重振、文化活动多彩纷呈。承压多年的文旅行业终于看到了触底回暖的曙光。

在此背景下,由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于2月25日成功举办。正如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周久财在《报告》发布会的致辞中所言,在这一契机下回顾2022年的成绩与不足有助于更好的明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课题组组长范周教授发言

发布会上,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课题组组长范周教授发布了《报告》主要内容及核心观点,首次梳理了冰墩墩、数字虚拟人、露营旅游、夜间经济、国潮消费、数字藏品、茶入选非遗和文旅新业态监管等在内的八个2022年度行业热点事件,阐述了2022年文化旅游领域面对的发展环境、发展现状、问题思考,并对2023年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做出了十大预测。与会的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文旅企业代表也围绕2023年行业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度对话交流。

《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

结合《报告》与对话内容,“融合”与“数字”成为把握未来文旅产业发展的高频关键词。

文旅融合仍将深入,产业赋能效应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2023年1月召开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也强调要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文旅融合,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

从政策落地层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先后出台,地方政府配套政策逐步提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申报工作也于2022年12月正式启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激发文旅融合的更多发展潜力,更为“文旅+”的行业大格局拓展了更多空间。

正如《报告》显示,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体育产业、大健康产业、教育发展的趋势将进一步凸显。未来农文旅、文商旅等领域将会在重大文旅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下迎来新发展。

数字技术拓展产业场景,“元宇宙”或将创造更多可能

三年时间催生出庞大的数字文旅消费新市场,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的运用,打造出在线旅游、数字藏品、线上文博等新业态,彰显出文旅数字化转型的强大潜力。元宇宙强调的“临场感”“沉浸式体验”,也正好契合了数字化时代下文旅产业所追求的新模式。《报告》指出,数据要素正在成为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同时,在技术深度应用赋能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应该警惕技术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范周教授表示,让元宇宙的“子弹”再飞一会,当前最为紧要的任务是要加快元宇宙底层技术应用的突破,少一些“概念”多一些实际。

文旅产业升级提速,更多赛道大有可为

随着文旅经济的逐步回暖,更多行业发展机遇将浮出水面。《报告》预测,文旅产业的结构升级、国家重点项目支持将带来更多潜力赛道。

阳康后的“健康消费”成为主流。露营、露天观影、宠物经济、各类 DIY体验、养生疗愈旅游等新型业态广泛流行。

国潮消费与场景消费深度融合。由国风主题改编的商业场景一定还会延续热度,受到市场追捧。

线下与线上互相融合。但受到疫情开放和反复的影响,有一些需要在密闭空间中进行高接触服务的业态,比如前两年风靡市场的密室类及剧本类业态,估计在 2023年仍然复苏较慢。

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发挥龙头作用。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五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全面展开,这些国家文化跨省域的联动将更加紧密。除此之外,随着粤湘赣三省四市红色旅游联盟成立,通过线路互通、游客互送、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区域合作模式,区域联动效应将进一步扩大。


发力“数字”赛道 写好“融合”文章——《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预测行业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