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法籍华人艺术家陆永安中国美术馆呈现“云梦之境”

法籍华人艺术家陆永安中国美术馆呈现“云梦之境”

时间: 2022-11-01 14:09: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2年10月30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陆永安是当代用油画技法重塑中国画传统的作品并联结中西方文化传承交流桥梁的代表人物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陆永安自2014年以来创作的油画作品32幅,选取的都是代表其艺术语言日臻成熟完善的代表性作品,画展现场采用了数字沉浸式交互场景与传统油画作品的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让线下观众首次沉浸式体验绘画艺术的魅力,“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还将为线上观众提供“元宇宙观展体验”。

陆永安在介绍作品

本次展览分为“梦之余”“时空”“遐想”“致敬”四个篇章,全面地展示了这位致力于中西方艺术审美融合的绘画家的笔墨精神与情感境界。其中,《梦想的力量》代表了陆永安绘画的一个重要命题,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华,法方赠送中方的陆永安油画作品就是《梦想的力量》系列之一;《向达芬奇致敬》则是表达了对达芬奇艺术创作极致和永恒的景仰,画面中的山峦选用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的色组;还有《梦之余》系列,这个主题是陆永安艺术创作的一个真实写照,讲述着诗情画意与梦幻。

展览现场

例如,此次展览的“致敬”篇章,汇聚了多幅陆永安以油画手法表现他心中东西方艺术大师绘画意境的作品,既有热情、浓烈,也不乏恬淡、深远。

更有意思的是,该篇章中有一幅重点作品名为《从董源到塞尚》。董源是中国古代绘画史上的“宋代三大师”之一,循着这一线索,观众可以看到此次展览还呈现了《向董源致敬》《向范宽致敬》《向李成致敬》3幅佳作;另一方面,由被誉为“现代艺术之父”的塞尚领衔,《向塞尚致敬》《向马蒂斯致敬》《向莫奈致敬》与《向梵高致敬》系列作品,又让观众体会到了西方油画艺术的力量与震撼。对于陆永安来说,这样的创作思路,是有着深刻的寓意蕴藏其中的,要读懂它们,脉络传承是最主要的“关键词”。

展览现场

“作为宋代三大家,董源、李成和范宽是宋代中国山水画的鼻祖。而在西方,塞尚是现代绘画的开创者,他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看色彩,后来的马蒂斯、梵高、莫奈,又把油画的色彩推到了极致。我想让人看到我们古代宋人的思想和意象的思想,是可以在色彩方面与当代绘画艺术进行很好的链接的。所以这一系列作品,是此次展览一个很重要的表达。”陆永安说道。

“云梦”一词,最初指的是先秦时期楚国君王的狩猎之地,中有平原丘陵,山林川泽。当后世为这个词赋予更多的意义延伸时,“云梦”造就了烟波浩渺、广阔无际的深邃与博大,令人遐想无穷。

展览现场

“小时候在林风眠家看赵无极的画,我也看不太懂,不大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画。但是到了巴黎,在赵无极工作室看他作画,一直到我在巴黎生活了这么多年,现在再回过头来琢磨他的作品,这种感觉完全不一样。所以艺术是纯粹的,真正的顶级艺术家,很可能这一生的时间就是为了只做好一件事。”日前“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即将开幕之际,陆永安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道。

展览现场

因家学传统和交游,早年间陆永安在北京、上海等地接触了大量书画界的前辈尊者,这让他的绘画教育经历非常接近中国绘画⼤变⾰时期的亲历者;⽽上世纪80年代巴黎的求学经历,尤其是师从赵无极,更是对他的创作起到了决定性变化。

以西⽅材料来表现中国的“意”,这是⼀条赵无极有所尝试,但在陆永安这⾥愈加明显的道路。陆永安的“体”立足东方文化,他⽤西⽅介质创作的绘画,看似与普通抽象画无甚差别,熟悉中国绘画的⼈却⼀定不会错过其中“意”;相比起传统,这是⼀种更⼤的“意”,是与“象”⼀直处于博弈关系之中的意象之意,结出了全球化背景之下的艺术之果。

展览现场

陆永安说:“我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现在我们的视觉传播速度是如此之快,这是之前的人们所无法预想的。接下来我们还会迎来元宇宙时代,所以我跟赵无极老师最大的不同,是面临着一个更新的语境。我今年71岁了,希望能将自己的余热,更多地放在反映人类跟未来的关系的创作上。我也希望用我的探索与实践,能帮助更多人,特别是少年儿童、美院学生这样的新生代力量少走弯路。如果你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你一定要记得,只有得到学术认可才是真正的被认可,绘画本身就是一件特别纯粹的事。”

展览现场

陆永安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界享有高度评价,国际文化艺术界名人纷纷表达了对他作品的赞赏。克洛德·蓬皮杜基金会主席、鉴赏收藏家阿兰·蓬皮杜认为,“陆永安是来到法国沿着赵无极足迹践行的伟大画家”;世界著名艺术史学家、艺术评论家莉迪亚·阿杭布说:“丰富的想象力给他提供了一把难以置信的、能辨别色彩细微差别的刮刀,他的画是独一无二的、永恒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则用了十六个字来评价——“苍穹无语,色形于衷;何以安然,登极在永”。法国总统马纽埃尔·马克龙也评价他:“您的作品为中法友谊勾勒出一条连接线”。

展览海报

陆永安,1951年3月18日出生于上海,年少即师从沈子丞、刘海粟、颜文樑、林风眠、李永森等名师大家学习绘画。1981年他赴法留学,经林风眠推荐拜师赵无极,并担任赵无极助手7年时间,深得其艺术精髓的真传。令人钦佩的是,为了潜心研习,成名后他曾选择度过了一段长达20余年的隐退生活。2012年,怀揣着对古与今、中与西、传统与现代之视觉审美研究的深厚积累,陆永安重返画坛。当他一系列极具力度、打通了中法两个绘画艺术世界融合的作品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人们看到的是洗练与成熟。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四号厅,将展出至2022年11月9日(周一闭馆)。

部分展出作品:

时空29.04.2017 陆永安 布面油画 150×150 cm 2017年 自藏

复兴之路 29.04.2017  陆永安 布面油画 97×195 cm 2017年 自藏

向梵高致敬29.07.2019  陆永安 布面油画 162 x 97 cm 2019年自藏

从董源到塞尚18.10.2018 陆永安 布面油画 97 x 162 cm 2018年 自藏

向范宽致敬02.09.2019 陆永安 布面油画 162 x 97 cm 2019年 自藏

向朱德群致敬26.03.2016  陆永安 布面油画 97 x 195 cm 2016年 自藏

四海一家21.06.2021  陆永安 布面油画 116 x 81 cm 2021年 自藏

法籍华人艺术家陆永安中国美术馆呈现“云梦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