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回望,“今之古人”——艺术家吕胜中逝世

回望,“今之古人”——艺术家吕胜中逝世

时间: 2022-10-27 11:05:18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2年10月26日,知名艺术家、中国实验艺术代表人物之一、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吕胜中逝世,享年70岁。

艺术家吕胜中

吕胜中先生1952年生于山东平度,197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87年于中央美术学院年画专业研究生毕业。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博士导师。2004年,吕胜中受学校委托创办并执教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工作)系。2014年,吕胜中出任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吕胜中生前致力于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创作相结合,探索中国新实验艺术教育之路。吕胜中常被朋友戏称为“今之古人”,于他而言,“急于奔向现代的人们依然不顾一切得加速赶路,舍不得腾出足够的精力接续传统的文脉。虽有不少人意识到了传统的价值,但急功近利之心往往把高举的旗帜摇成招商的幌子。”他更愿意“坐在昨天的冷板凳上守望,不让落在手上的那份遗产遭受雾霾尘埃的腐蚀。”

吕胜中与“小红人

吕胜中与库淑兰《面对面》的剪纸肖像

20世纪80年代,吕胜中重回陕西农村,重拾民间剪纸艺术,整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其“小红人”剪纸将传统民间艺术转化为符号,与当代发生联结。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吕胜中剪纸艺术展”,其中的代表作品《彳亍》则将民俗活动融入现代美术馆语汇。

《彳亍》,装置,尺寸可变,1988年,2015年于今日美术馆展出

1992年吕胜中参加第9届卡塞尔文献展外围展“相互认识”;2003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其艺术逐渐走向国际,被更多的人认识。

2015年吕胜中个展《上世纪》在今日美术馆展出。通过重返中国民间美术的传统,吕胜中试图超越被规训掣肘的现代历史叙事框架,反思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具体问题。

《大平安》,剪纸,230cm*900cm,2000年

2020年在全球疫情依旧蔓延的背景下,吕胜中创作的长达9米的剪纸作品《大平安》在巡展“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中重新展出。作品中部圆形为剪纸主体,外部竖形符号则是对“废弃”部分的再利用。符号如同一种图腾,表现出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以及祈求人类平安的人文关怀。

艺术家曾在采访中说“没有艺术家为哪个时间创作,都希望自己的作品有长远的意义,能够超越时间。我也没奔着永恒而去,就是踏踏实实坚持自己的真实去做就好了,不是为了当下的闪耀和热闹就行。”吕胜中的艺术作品带着来自黄土地的自然与不刻意走向现代。艺术家不时驻足回望文明故土,体悟文化的善意,并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传达给众人。如今斯人已逝,然幽思长存。(编辑/杨佳琳 文字图片来自于网络)

回望,“今之古人”——艺术家吕胜中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