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高世名:艺术教育的道与义

高世名:艺术教育的道与义

时间: 2022-09-16 14:38:33 | 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

尊敬的老师们,

今年是第38个教师节。我代表学校感谢您们对国美的爱,感谢您们的辛勤付出。无论您是专业教师还是在管理岗位,中国美院的任何一点成就,都离不开您们的努力。您们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与学校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国美就是你们的家。

我要祝贺所有的获奖者、入选者,我们优秀的教师和团队,你们为学校赢得了荣光。我要祝贺所有荣休的老师们,你们即将开始人生的下半场,这一场没有内卷,没有指标,你们将更自在的生活,更从容地工作,更纯粹的创造。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国美的荣光!

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想起自己的老师,老师是一个人生命中至关重要的角色。韩愈《师说》中最有名的一句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这个时代,老师们“解惑”不止是解“迷惑”、“困惑”,还要解“诱惑”;“授业”不只是职业的培训,更不是教人争名逐利,而要引导学生们安身立命。老师让我们摆脱人生的各种惑,引导我们安顿身心,所以我们感念师恩。

在韩愈的理解中,师者的首要使命是“传道”,他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师之为道,以人弘道,非以道弘人,道之所在,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数千年历史上,正是教师这个群体使人类文明得以传承。科幻作家刘慈欣有部短篇小说叫《乡村教师》,其中有这样一个桥段:

舰队统帅:“你是想告诉我们,一种没有记忆遗传,相互间用声波进行信息交流,并且是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每秒1至10比特的速率进行交流的物种,能创造出5B级文明?!而且这种文明是在没有任何外部高级文明培植的情况下自行进化的?!”

“但,阁下,确实如此。”

“但在这种状态下,这个物种根本不可能在每代之间积累和传递知识,而这是文明进化所必需的!”

“他们有一种个体,有一定数量,分布于这个种群的各个角落,这类个体充当两代生命体之间知识传递的媒介。”

“听起来象神话。”

“不,”参议员说:“在银河文明的太古时代,确实有过这个概念,但即使在那时也极其罕见,除了我们这些星系文明进化史的专业研究者,很少有人知道。”

“你是说那种在两代生命体之间传递知识的个体?”

“他们叫教-师。”

……

科学幻想让我们跳出人类纪视角来看文明发展,就会发现人类文明就是靠教师,靠这些“在两代生命体之间传递知识的个体”维系传承,实现进化。

“传道”是师者之天命,教师因这个使命而无比神圣。所以,苏格拉底坦然赴死;所以,他的学生柏拉图说:“我爱吾师,更爱真理”。所以,司马迁会在《史记》中专列《孔子世家》。再过半个多月,就是孔夫子诞辰的日子。那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公开讲学的教师。太史公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后世更将孔夫子尊为“素王”,以为万世师表,人之极也。

孔子的道是教育之道,他倡导“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孔子的道是学习之道,他讲求“学而知之”“学以致用”“温故而知新”“举一而反三”。孔子的道又是人之道,他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在中国美院的第一代名师身上,有三个共同的特点:其一,他们艺理兼通,既是画家又是画学家;除了专业之外,都有诗性,有文心,他们中的许多位都是学者和诗人。其二,他们的艺术主张背后,都有着博大的文明史观;因此他们有一种深沉的历史意识,有着民族文艺复兴的精神担当。其三,他们都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他们平视泰中泰西,绝不迂腐狭隘,就像黄宾虹先生所说的——“向世界伸开臂膀,准备着和任何来者握手!”我以为,这三个特点是国美教师最珍贵的传承。正是这个传承,使中国美院逐渐成长为一个有世界眼光的大学、有文化抱负的大学、有历史愿景的大学。

1940年代末,我们学院的前辈吴大羽先生对学生们说:“师生之间,是一种道义关系”。吴大羽先生所谓的“道义”是什么?在他1940年代给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学生们的书信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他说:“艺术的根本在于道义”。师生之间,是一种道义关系,因为艺术之根本就在于道义。在国美,这种道义就是要做到“多元互动、和而不同”,“同无妨异,异不害同”。

艺术是一个真实的生命过程,艺术创造的过程也就是艺术家自我创造的过程。艺术的道与义是诗与真、美与善的统一,艺术家应该创造出更美更真的人生和更加善好的世界。而艺术教育的道与义正在于艺术本身——为艺术教,为艺术学,为艺术生,为艺术活,为艺术战——这就是吴大羽先生这代人的道与义,也是所有国美人的道与义!

最后,祝全体国美人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注:本文为2022年9月10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中国美术学院第38个教师节上的致辞,授权发布。)

中国美术学院教职工教师节合影

高世名:艺术教育的道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