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马头琴奏响和平的旋律——记齐·宝力高大师原创曲目《永恒的马头琴》首发

马头琴奏响和平的旋律——记齐·宝力高大师原创曲目《永恒的马头琴》首发

时间: 2022-04-24 16:22: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齐·宝力高

《永恒的马头琴》由齐·宝力高大师作曲、作词、演奏并亲自演唱,吴三宝编曲。这首曲子倾注了齐·宝力高大师对马头琴的全部心声,直击心灵,催人奋进。这位蒙古民族的勇士将他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马头琴事业。岁月如梭,沧海桑田,齐·宝力高用他含辛茹苦的努力和一往无前的定力、大爱和智慧,至真至诚地守护着马头琴!经历多少风雨,相依为命,不离不弃,他的灵魂和马头琴同在,他就是马头琴,马头琴就是他!若问世间什么可以永恒?唯有热爱。爱可以穿越时空,可以引导人回归自然,走向光明与和平、吉祥与安宁!齐·宝力高在马头琴的两根弦上不停地跋涉,在人间传播着大爱这一永恒的旋律!


齐•宝力, 世界马头琴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音乐代表性传承人、教育家、作曲家,哲学家、音乐思想家、诗人、社会活动家以及民族音乐研究专家。1944年二月二龙抬头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是成吉思汗大儿子术赤(Djoutchi)的后代,1958年参加内蒙古实验剧团,师从于马头琴演奏家桑都仍先生,为马头琴做了四次革新提高和发展。1975年调入内蒙古歌舞团,自1993年享受国家津贴。现任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创始人兼团长、蒙古国马头琴中心名誉主席、日本国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会长、蒙古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院长、伊金霍洛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音乐学校书记和校长。

吴三宝 ,蒙古族,来自内蒙古科尔沁,音乐制作人,鼓手打击乐手,手工艺人(主要制作羊皮鼓、冒顿潮尔等)。

齐·宝力高大师与吴三宝谈作品

 (作者:范晶 中国网•艺术中国特约撰稿人 烟台理工学院教师)

致谢:汉文乐谱由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音乐学校鲍音扎布老师提供。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2/4/24/20224241650787916197_463.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