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华夏之华”特展开幕 300余件山西古代文物荟聚清华艺博

“华夏之华”特展开幕 300余件山西古代文物荟聚清华艺博

时间: 2021-10-09 10:57: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继2019年清华大学与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举办“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之后,又一档聚集了上百件一级文物的古代文明展览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自2021年9月28日起,由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在北京面向公众展出。

从左至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共同为春秋蟠螭纹铜鼎揭幕

2021年10月8日下午,“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开幕式暨春秋蟠螭纹铜鼎入藏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来自山西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嘉宾与清华大学师生、社会观众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国家二级文物“春秋蟠螭纹铜鼎”正式入藏清华大学,成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重要馆藏

展览现场

“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集结了山西省11家文博单位共计300余件古代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半数以上,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晚期至明代达一万年。展览共分为“文德幽明、瑞节信玉、道生器成、万流归一、汉唐奇迹、画妙通神”六个单元,足以让观众大饱眼福,在五千年华夏文明长河里流连巡游。

展览现场

何为“华夏之华”?策展人谈晟广介绍说:“第二个‘华’字寓意深刻。其一,华,花也,美好,亦可借喻西阴文化之‘花’。其二,华,精华,华夏文明的精华。其三,《书·舜典》记:‘曰若稽古帝舜,曰重华,协于帝’,孔传:‘华,谓文德。言其光文重合于尧,俱圣明。’”展览的英文题目“Splendor of Huaxia”,取了“华”字的“壮丽、美景”之意。

展览现场

山西省,简称晋,位于华北西部的黄土高原上,地处黄河流域中段。全省地形呈东北—西南斜向的平行四边形,境内大多为山地和丘陵,东、南两侧主要是太行山脉和中条山,西侧主要是吕梁山脉,中间狭长地带,由南向北依次主要是运城盆地、临汾盆地、太原盆地、忻定盆地和大同盆地等,黄河三大支流之一的汾河将多个盆地串联——上述不同的地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产生了灿烂、多样且对华夏文明影响深远的文化。

展览现场

纵观历史,华夏文明具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始终一脉相承。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因相对封闭的特殊地形,遗存的古代文物,无论是地下还是地面,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山西是全国省份中保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大的基因库之一。

展览现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表示:“历来有‘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的说法,其实山西不仅地上文物非常丰富,它的地下文物也相当可观。‘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展览的目的就是利用山西境内考古发掘的地下文物来呈现山西在华夏文明的进程当中所具有的特别意义。很多文物都是之前在教科书、图录著作上看到的,这次集中的以艺术性为出发点重新遴选、组织和升华,讲述好山西古代文明的故事,试图使观众山西古代文明有一个全局式的、通史性的认识。”

展览现场

据悉,“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将于2021年9月28日-2022年1月9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2-14号展厅展出。(注:本文图片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提供)

展览海报

部分精彩展品欣赏:

西阴文化庙底沟文化 单鋬彩陶壶

陶寺文化 釜灶

龙山时代 线刻神面纹玉戚

龙山时代 玉神面

(左)商晚期 玉鹰 (右)商 玉立人 

商晚期 龙形觥

商晚期 兽面纹龙首提梁卣

商晚期 鸮卣

西周 晋侯鸟尊

西周 兽形觥

春秋 侯马盟书

春秋 晋公盘

春秋 鸟尊

春秋 刖人守囿车

春秋 青铜壶与青铜鉴

战国 戳点纹右衽铜武士俑

战国 错金夔纹豆

战国 铜牺立人擎盘

战国-西汉 凤鸟形铜建筑构件

西汉 彩绘陶壶

西汉 鎏金胡傅铜温酒樽

西汉 雁鱼铜灯

汉 陶傩偶

北魏 彩绘乐舞俑一组

北魏 彩绘佛像石棺板

东魏 石雕菩萨立像

北齐 菩萨立像

北齐 石雕菩萨头像

北齐 陶牛

隋 彩绘骑驼俑

隋 男伎乐俑

唐 阿难立像

唐 彩绘弥勒像龛

唐 石雕菩萨立像

唐 石雕释迦头像

唐 石雕贴金彩绘菩萨立像

辽 观音菩萨立像

辽 云凤纹金靴

彩绘文殊菩萨铜坐像

明 木雕韦陀立像

明 真武大帝坐像,桃花女、周公立像

明 琉璃鸱吻

明 黄绿釉琉璃莲蓬蹲狮香炉


“华夏之华”特展开幕 300余件山西古代文物荟聚清华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