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云美术馆新展“身体视觉”:一次将艺术整体介入社区的实践

云美术馆新展“身体视觉”:一次将艺术整体介入社区的实践

时间: 2021-10-07 21:10: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仪式现场

2021年9月28日,由云美术馆主办、万境艺术统筹、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公共艺术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艺术展览“身体视觉”在牧云会馆四层云美术馆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由王澈策划,汇集了毕振宇、查尔斯 ·桑迪森、胡尹萍、季勇、郎粲、李怒、伍伟、张雪瑞、周巍等九位艺术家的作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展览空间不限于云美术馆室内,社区的公共空间也将设置展厅展出艺术家依据场地而创作的作品,以此来诠释融于日常、从社区出发的艺术。

云美术馆馆长郝媛媛发表开幕致辞

云美术馆馆长郝媛媛在开幕致辞中表达了对云美术馆的展望:希望云美术馆能够在时代和城市中创造新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同时在艺术的整体介入中探寻生活的温度和真意,在原有人居的基础上去构建具有更丰富色彩的精神家园,并且通过展览减少艺术与居民之间的隔阂,启示大家从体验、情感、温度、互动、日常的经验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策展人王澈发言

艺术家代表周巍发言

艺术家代表周巍在开幕仪式中谈论了自己此次参展作品创作的灵感——疫情期间对于周围旧物的重新审视,正式因为艺术激发自己对于生活细节的感知,而且这种感知会通过自己艺术的工作转化成为实体的物,这些物与自己的记忆、情感会产生非常微妙的、有温度的链接。

主持人万境艺术创始人周赫发言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策展人王澈在现场导览

在策展人导览环节,王澈带领嘉宾穿行在艺术作品、展厅空间中,从策展理念出发阐释整个展览的结构与每个作品的意义。策展人表示,九位艺术家分别从确立人的价值、熵化的处境、女性的心理、文化与工业的并置、身体的形态、个体与环境的共生性、城市与自然、对交流的探索、公共情感的反思上进行的思考和创作,为展览提供了非常好的内容,很好地贴合了“身体视觉”这一主题。

策展人王澈在现场导览

云美术馆展览现场

云美术馆展览现场

此次开幕式还在展厅中央与社区空间中为现场嘉宾呈现了由北京现代舞团带来的沉浸式现代舞表演,舞者的表演与展厅中的新媒体艺术作品和装置艺术作品融为一体,让观众身临其境,改变过往单一视觉化认知,以身体、感知、意识等多维感官的角度来理解艺术。

北京现代舞团沉浸式舞蹈表演

北京现代舞团沉浸式舞蹈表演

北京现代舞团沉浸式舞蹈表演

展览现场

艺术家毕振宇作品《身体図景》

艺术家伍伟作品《巨兽》系列

艺术家伍伟作品《龙伯-2》、《孰湖-2》  

艺术家伍伟作品《猲狙》

艺术家查尔斯·桑迪森作品《阿卡迪亚》  

艺术家查尔斯·桑迪森作品《起源II》  

艺术家查尔斯·桑迪森作品《阅读者2》  

艺术家季勇作品《更新风景》系列   

艺术家郎粲作品《十厘米的骄傲》、《信使》  

艺术家张雪瑞作品《微林2021》

艺术家胡尹萍作品《小芳》

艺术家李怒作品《你能说多少次“我爱你”?你又能说多少次“我恨你”?》

艺术家周巍作品《造物》

开幕论坛“在地之归:公共艺术中身体经验与精神还乡”现场

展览同期举办了开幕论坛,此次的开幕论坛“云间谈——在地之归:公共艺术中身体经验与精神还乡”是由深圳本土艺术自媒体打边炉策划,主编钟刚主持,邀请了深圳地铁美术馆项目总策划张晓飞、A4国际驻留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暨策展人蔡丽媛、艺术家胡尹萍、坪山美术馆副馆长卢杨丽、鳌湖艺术村及鳌湖美术馆发起人邓春儒与王亭以及独立策展人王澈。

左起分别为:主持人钟刚、独立策展人王澈、艺术家胡尹萍、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公共艺术研究所主任沈少民、A4国际驻留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暨策展人蔡丽媛、鳌湖艺术村及鳌湖美术馆发起人邓春儒与王亭、坪山美术馆副馆长卢杨丽、深圳地铁美术馆项目总策划张晓飞

主持人钟刚在开始环节说到,“云间谈”是云美术馆接下来持续推出的品牌活动,它将围绕公共艺术的方向,不断发起一些议题,邀请艺术家、学者在云山之间进行互动交流,希望能在此发出声音,对公共艺术的创作、研究提供一些增量的工作,不断地探讨公共艺术的可能性。

主持人钟刚发言

论坛中,嘉宾们就“公共艺术的尺度与身体感知、公共艺术与行走空间的关系构建、身体所牵引的观念与精神”等话题展开了深度的探讨。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公共艺术研究所主任沈少民在评议中说到,云美术馆就像一个信号接收器一样,它接受两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信息,用艺术家的作品建立了两个城市的情感联系。

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公共艺术研究所主任沈少民对论坛评议

开幕论坛嘉宾合影

云美术馆新展“身体视觉”:一次将艺术整体介入社区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