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陈叔亮诞辰120周年 系列纪念活动台州举行

陈叔亮诞辰120周年 系列纪念活动台州举行

时间: 2021-10-02 20:05:53 | 来源: 艺术中国

陈叔亮旧照

却忘镜里鬓毛秋,老去还思作壮游。

闻道故园新橘熟,昨宵飞梦到台州。

这是革命文艺家、教育家陈叔亮先生的思乡之作,浙江台州是他所思念的故乡。在陈叔亮诞辰120周年之际,为深切缅怀陈叔亮先生为艺术事业做出的的卓越贡献,2021年9月28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州市黄岩区政协共同主办的“陈叔亮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台州黄岩区举行。

陈叔亮旧照

陈叔亮原名寿颐,是中国当代书画家、工艺美术教育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副主席。1901年陈叔亮出生于浙江台州黄岩保全上陈头村,曾受启蒙和熏陶而学习书画,十几岁便熟练“梅兰竹菊”,长于“二王”书体。陈叔亮的一生亲历了中国近百年的时代沉浮,他始终保持着一名教育家的良知和革命艺术家的觉悟和勇气。

1929年陈叔亮给学生上音乐课

以艺术抒发爱国情怀

在国难深重之际,陈叔亮积极地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他以美术教师兼音乐老师的身份,收集全国的抗战歌曲在校里教唱,并辅导创作抗日木刻漫画。在海门东山中学执教期间,他组织了台州木刻会,会员有贺鸣声、方正中等,举办木刻漫画展览。此外他还张贴宣传、教唱抗日歌曲、组织抗日剧团,创作戏剧等。1938年,陈叔亮更是满怀抗日救国之心,献身中华的热情,经过三个多月艰苦跋涉二万多里,终于到达延安抗日根据地,加入了抗日救国的革命行列。在延安的八年里,他在鲁迅艺术学院执教美术并进行研究工作,为革命培养了大批人才。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合照

他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在艺术领域开辟了崭新的天地。在创作上,他遵循毛主席提出的文艺方向,积极响应“深入生活,为最广大工农兵服务”的号召,扎根于生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炽热的感情倾注于笔端。他运用速写、连环画、国画等形式,描绘抗战时期的社会百态,讴歌中国革命战争的光辉业绩。

《古橄榄树图》 1963年

《黄蜂败柳图》 1957年

陈叔亮作品 1973年

战争年代的艰苦生活,不仅砥砺了陈叔亮的思想感情,也磨炼了他的画笔,在艺术上更臻成熟。他从不故步自封,力图在艺术中“创新求变”.他的国画师承齐白石、吴昌硕之法度,旁涉明清丹青高手及中外名家,形成自己洗炼洒脱的画风。他的书画深受传统文化影响,有着强烈的民族风格。对于绘画,他认为“古人方法有可为我用者,必须继承发扬古人方法;有不可为我用者,必须批判革新,不能盲目抄袭。旧方法与新内容产生矛盾时,必须服从新内容的要求,突破成法,大胆创立新方法,寻求与新内容相适应的新形势、新技术、新风格。”画家刘海粟先生认为陈叔亮的画作“心奇迹亦奇,一笔通三味”。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旧照

陈叔亮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接待郭沫若

陈叔亮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课

以美育谱写艺术新篇章

新中国建立以后,陈叔亮主要担任艺术教育领域的领导工作,历任华东文化部艺术处副处长,中央文化部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他在文化部艺术教育司负责期间,向国内外输送了大批艺术人才,培养出大批艺术家。陈叔亮在工艺美院20多年的领导与教学工作中,曾写过不少工艺美术教育和有关艺术的文章,出版《新美术运动及其他》、《国画问题》、《为了美化人民生活》、《漫谈工艺美术》等十余种专著,为我国艺术教育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陈叔亮书画馆名誉馆长常沙娜视频致辞

1994年陈叔亮书画馆落成及作品捐赠仪式,250幅书画作品捐赠家乡黄岩

正如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陈叔亮书画馆名誉馆长常沙娜在视频致辞中所谈到的:“陈叔亮先生1956年参与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二十五年的领导岗位上,他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教育与图书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陈叔亮是我的老师和领导,他对中国的美术以及工艺美术教育有着巨大的贡献,我期盼着更多的人能够了解陈叔亮先生的研究成果和生平,让后代大众知道工艺美术教育对国家美育基础的重大作用。1994年陈叔亮书画馆在浙江省的黄岩市落成,聘请我担任陈叔亮书画馆的名誉馆长,现在这一书画馆并入了黄岩博物馆,有利于传承陈叔亮的艺术并长期陈列他的书画作品。”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卢新华致辞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卢新华也谈到:“陈叔亮是新中国艺术教育的开拓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因为有陈叔亮先生而感到骄傲,也因为陈叔亮先生我们的底蕴异常深厚。在中华民族遭受劫难之时,陈叔亮先生怀揣着初心和理想,投身伟大的变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贡献。在他的作品中,留下了二十世纪文学艺术发展与变革的踪迹,也为新中国的文艺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陈叔亮先生的书画艺术展厅作为黄岩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了书画艺术,展示了历史的真实写照,展示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

陈叔亮撰写书法

以笔墨写就书法新纪元

在书法创作上,陈叔亮主张广泛地向历代名家的长处学习,强调“贵在师心,病在师迹”,明确提出书法“四新一变”的主张:新的结构、新的笔意、新的气势、新的面目、一生求变,并以实践鲜明地表现这种追求。一方面他虚心拜古人为师,坚持读碑、临池的日课;另一方面“入古出新”,追寻揣摩属于自己独特鲜明的艺术风格与形式 。赵朴初先生评其为“多能不独张颠草,满纸云烟见性真。”他的书法晚年已到了“人书俱老”、炉火纯青的境地,苍老劲健,用笔多刚劲瘦硬,布局险峻奇绝,气势宏大。

陈叔亮书法作品

陈叔亮书法作品

面对书法艺术在当时不受重视的现状,他忧心忡忡:“书法是中国的国宝,不重新研究它、继承它,是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为了振兴中国的书法艺术,他在七十年代末告别了画坛,把晚年的精力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书法艺术上。年近八十的陈叔亮,怀着一颗拳拳之心,以无比强烈的责任感,为创建中国书法家协会立下汗马之功。1981年5月,陈叔亮当选为第一届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在书协成立大会上,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并写下了“心底花开,笔底神来。书坛好友,有家可归”的题词。他为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以及书法事业的发展都带来了勃勃生机。

观众观看书法作品

观众在作品前

观众拍摄作品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纪念陈叔亮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学习陈叔亮一生中服务大众的意识。他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艺术创作者,他选取革命的题材,所有的作品都面向大众,他的成就,他的艺术思想,他艺术创作的人生经历常值得我们大家探讨。陈叔亮的一生,留下了丰富的精品佳作,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汲取营养,学习消化再创造,站在第二个百年机遇的新征程上,做好文化发展的大文章。”

台州市黄岩区政协主席柯善辉致辞

 台州市黄岩区政协主席柯善辉认为:“陈叔亮先生以极大的热情头身艺术教育事业,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呕心沥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耄耋之年,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书法艺术的创作和教育中。他终其一生都在身体力行的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艺术教育事业的兴旺,书法艺术事业的创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台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在座谈会上致辞

台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在致辞中说到:“陈叔亮先生是中国革命文艺家、教育家。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艺术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纪念陈叔亮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艺术服务革命’的政治品格、铭记他‘艺术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感悟他‘躬耕教育事业’的致远匠心。”

台州市黄岩区正是通过本次陈叔亮先生一百二十周年的纪年活动,重温陈叔亮先生“艺术服务革命、艺术服务人民”的辉煌历程,让更多人铭记一代艺术大家为艺术事业、教育事业与书法事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与杰出贡献。

陈叔亮亲属代表、音乐家陈其钢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叔亮亲属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陈斗斗代表家属表示感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黄岩区政协领导向茅畲小学、保全小学赠送陈叔亮文史资料书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领导向黄岩博物馆、黄岩书画院赠送书法作品

座谈会现场

纪念陈叔亮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宣读陈叔亮研究会成立文件并颁发了聘书

博物馆中展示陈叔亮生前所用印章、书信和笔墨纸砚

观众在展览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观众在作品前

观众观看旧照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陈叔亮诞辰120周年 系列纪念活动台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