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99岁戴泽:以艺术与美育“润泽无声”

99岁戴泽:以艺术与美育“润泽无声”

时间: 2021-09-28 14:32:28 | 来源: 艺术中国

戴泽自画像

当一位艺术家拥有悠长的生命,他的艺术生涯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呢?

鲐背之年的戴泽先生,在60多年的教育经历,80余载的创作生涯中,可以说做到了“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开幕式现场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协办的“润泽无声——戴泽艺术展” 2021年9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

展览分为“在时代岁月中”“ 我和我的祖国”“ 感谢我的家”三部分,本以120余幅画作展示了戴泽先生艺术生涯各个阶段。第一篇部分展出戴泽继承徐悲鸿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用画笔投身新中国建设的经典作品,包括《胜利的行列》《孙中山》等大型主题性创作。第二部分以饱含情感的笔触,用写生创作的手法记录新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景象。第三部分以“家”为主题,作品中融入了戴泽对艺术新的思考和实践,表现出更加多元的面貌。

李群副部长、吴为山馆长为戴泽先生家人颁发作品捐赠证书

以大美谱写时代赞歌

作为新中国现实主义的代表艺术家,戴泽传承着徐悲鸿一脉的创作理念,以油画、国画、水彩等艺术,将油画水墨画技法融合,并融汇中西,以人民为中心,反映社会现实生活,创作了大量兼具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经典之作。正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所说:“静水深流、润万物而无声,朴素平实的画面背后,蕴含了艺术家最为深沉厚重的情感,沁润着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和赤子情怀,也折射出个体所见证的时代瑰丽光华。”

《义和团廊坊大捷》布面油画 1971年

《大泽乡起义》布面油画 1971年 国家博物馆藏

《太平军大败洋枪队》布面油画 1981年

《孙中山》布面油画 1980年 中国美术馆藏

生于1922年的戴泽先生今年已99岁,他是中国近百年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的画笔以重大的历史题材和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真实地表现着社会与时代的变迁。《义和团廊坊大捷》《大泽乡起义》《太平军大败洋枪队》等革命和历史题材作品,色彩醇厚、雄伟壮阔;《孙中山》等历史人物肖像,既能保持西方油画艺术语言的纯粹性,又在融汇中国精神和东方气质的表达上做出了有益探索。戴泽以深入的刻画和考究的细节还原时代风采,建构典型构图和经典形象,朴素无华,自有韵味。严谨扎实的技法晕染着家国情怀,有着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和鲜明的个人风格。

《纳木湖畔》布面油画 1964—1982年  中国美术馆藏

展出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以大爱育莘莘学子

戴泽先生是一位美术家,也是一位美术教育家,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重要的经历者和推动者之一。1942年,戴泽就读于重庆中央大学,为徐悲鸿的演讲所激励,就此开启艺术人生。1946年后他受邀至北平艺专执教,与美术事业结下一生之缘。他既是徐悲鸿的追随者,也是其美学和教育思想体系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戴泽辛勤耕耘,将徐悲鸿倡导的美育精神传承发扬,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3年徐悲鸿最后的教学课留影(戴泽相机拍摄)

靳尚谊先生在开幕式致辞

靳尚谊先生在开幕式现场谈到了作为戴泽先生学生的往事:“戴泽先生是我的老师。1951年戴泽先生教了我们一年的素描。戴泽是徐悲鸿先生的得意门生。在1950到1951年的时候,当时徐悲鸿先生收藏的《八十七神仙卷》随着一次展览要到欧洲展出,吴先生派戴泽保护这张画访问欧洲。在欧洲的时候戴泽先生写生了好几张肖像作品,尺幅不大,我上学的时候看到非常喜欢。戴泽先生不仅是一位重要的艺术家,他教书的时候学生对他非常尊敬也非常喜爱,他教书非常认真,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师。”

王晓琳女士在开幕式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也在开幕式上赞扬了戴泽先生为中央美术学院乃至新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戴泽先生在早年求学于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先生,后来任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他协助徐悲鸿先生筹建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年来,我们培育了艺术大师,创作了艺术经典,培养优秀人才,这些都凝聚着像戴泽先生为代表的美院一代代前辈们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他们遵循着蔡元培先生‘以美育代宗教’的理想和信念,推动中国美育不断发展。”她表示中央美术学院正在组织筹备明年戴泽先生的百岁展览。

《韦启美像》 水彩纸本 1947年

《小熊同他的妈妈》 水彩纸本 1951年

以赤诚绘人生意趣

如果说历史题材和描绘人民生活的画作是戴泽对于时代的响应和对于家国情怀的抒发。那么戴泽对于花卉的描绘,对于风景和人物的写生,就是他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于个人情感的表达。“相信你的眼睛,画你所看到的。”戴泽在生活和艺术面前永远赤城,永远真实。他相信视觉的真实,始终以最朴素直接的情感去体验生活,以敬畏之心面对自然。

《蝴蝶兰》 戴泽 布面油画 2008年 中国美术馆藏

《我爱金银花》 纸本水彩 1962年 中国美术馆藏

《颐和园雪》  布面油画 2000年  中国美术馆藏

戴泽先生年轻时画自己身边的朋友,《韦启美像》中熟睡人不是那个遥不可及的美院艺术大师,而是亲切的友人;他画的《小熊同他的妈妈》,在毛茸茸的可爱小熊中可以看到对于母爱的表达;他的花卉恬淡优雅,内敛而温厚;风景创作记录着生活中的点滴。晚年的戴泽先生依旧以旺盛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创作,作品中更多出现表现性和写意性笔触,呈现出自觉的现代性探索,这不仅是绘画语言的不断精炼,更体现了艺术家对艺术本质内涵的思考和不懈追求。“朴素无华,而自有韵味”——韦启美对他的评论,可视为对他创作的最佳注解。

戴泽先生作为艺术家与美育家,他的艺术生涯在历史的奔流中熠熠生辉。据悉,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10月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99岁戴泽:以艺术与美育“润泽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