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沉痛悼念华人女艺术家刘虹教授

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沉痛悼念华人女艺术家刘虹教授

时间: 2021-08-10 10:26:30 | 来源: 艺术中国

刘虹教授,当代著名的华人女艺术家,我们“穿越分界”论坛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于2021年8月7日病逝于旧金山。我们惋惜,痛心,怀着沉重的心情怀念刘虹教授。“穿越分界”论坛失去了一位重要成员,全美高校中国艺术家社区失去了一位巨擘。

刘虹教授是杰出的教授,桃李满天下,艺术成就瞩目。在“穿越分界”论坛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刘虹教授是最早参与我们建立“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的一位艺术家,她对“穿越分界”论坛在日后的发展给予了有力和热情的支持,一直是我们学术活动的参与者,是我们为中国艺术家建立学术交流平台的奠基人之一。作为我们“穿越分界”学术论坛富有成就的艺术家和成员,刘虹教授参加了“穿越分界”论坛在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举办“字为体·书为輿”的学术活动。她与先生,艺术批评家 Jeff Kelley一同亲临会场,与大家一起互动。在“穿越分界”论坛遇到困难时,刘虹教授坚信我们创建论坛的初衷,耿直坦诚,反对不正之风,为了保持“穿越分界”论坛的学术纯洁性,真正地践行了“穿越分界”学术论坛所倡奉的“友直,友谅,友多闻”的学术作风。刘虹教授艺术精神永存!望一路走好!

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执委会

2021年8月8日

刘虹教授

刘虹大姐离开了我们。这个消息简直令我难以相信!我与刘虹大姐的相识早于我们在央美同学之时。第一次见到大姐,还是在和平里张红年老师家的“画室”,她给我留下了开朗,爽快的印象,一看就是热爱艺术的人。那时在座的有张红年,白敬周二位老师,还有画友李耕兄妹,及龚田夫学兄。大家有说有笑,好一番愉快,对我这个当时正在农村插队,想学画画的人,特别感到亲切,那时还是在当年思想压抑,闭关锁国的年代中。动乱结束,改革开放,美院终于回归到正常的教学,我有幸在美院学习,再次相会刘虹大姐。多年后,在美国大学任教,97年徐冰老友来我校讲习,我们共同商讨起在美国高校任教的中国艺术家之间进行互动,由此,我们创建了“穿越分界”学术论坛。历经数年的努力,我们于2003年在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举办了第一届全美高校中国艺术家论坛与美术作品展览会。刘虹大姐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积极支持者与参与者,是我们创建一个为中国艺术家促进学术交流平台的奠基人之一。作为我们“穿越分界”学术论坛富有成就的艺术家和成员,刘虹大姐不仅在以艺育人方面是一名出色的教授,桃李满天下,而且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成就瞩目。上次我们在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举办“字为体.书为輿”的学术活动中,她与姐夫还亲临会场,与大家一起互动。她始终对我们的论坛的给予最有力的支持,在咱们论坛遇到困难时,大姐坚信我们创建论坛的初衷,反对不正之风,为了保持咱们论坛的学术纯洁性,真正地践行了“穿越分界”学术论坛所倡奉的“友直,友谅,友多闻”。我个人作为刘虹大姐多年的朋友,为失去刘虹大姐,为我们论坛失去一位最坚决支持者和参与者而惋惜,痛心......刘虹大姐安息。

计宇

惊闻学长刘虹大姐去世。令人难以置信?实在是不应该呀!

在学校时,我是本科她是研究生。我们经常趁研究生们不在教室时溜进去看她正在画的作业。后来我们都在美国,就联系多了些。她源源不断的作品给我一种像见到她本人一样的潇洒、大气、爱憎分明;对种族问题有尊严的态度,也有对人群劣根性的批判。

97年我与老同学计宇筹建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与“穿越分界”论坛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刘虹大姐。“穿越分界”有今天的发展和作用,离不开她的积极参与和坚定支持。刘虹大姐走好!我们想你。

徐冰


穿越分界论坛

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 (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rtists in American Academia)暨《穿越分界》论坛,是由在美国大学执教的华裔艺术家,历经十余年努力,在美国发起和创建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发起人为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计宇教授和国际著名艺术家学者徐冰教授。

论坛自2003年第一次以《穿越分界》为题举办艺术展览和学术讨论会开始,在过去的近二十余年里,一直致力于促进美中艺术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并已在美国各大学举办了多届艺术展、研讨会,工作坊等集艺术教育与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术活动,并在美国高等艺术院校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我们愿秉持“以艺会友,明德尚进”的信条,根植于深厚的东方文化背景,与美中艺术院校的师生们共同努力,把《穿越分界》论坛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友直,友谅,友多闻”的国际化学术平台。

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沉痛悼念华人女艺术家刘虹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