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五牛齐聚 国宝迎祥——读刘中《国宝五牛图》有感

五牛齐聚 国宝迎祥——读刘中《国宝五牛图》有感

时间: 2020-11-27 13:58:39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辛丑(牛)年金制纪念币作者刘中先生手捧2公斤金制纪念币合影留念

文/大雪

一牛络首四牛闲,弘景高情想像间。

舐龁讵惟夸曲肖,要因问喘识民艰。

——[唐] 韩滉《五牛图》 乾隆款题

《五牛图》作者:韩滉 唐代

唐代宰相韩滉能书善画,书学张旭,画追陆探微。虽身居高位、权倾朝野,韩滉却对田家风俗有着浓厚的兴致。他画的牛马家禽、农耕小物笔墨简劲粗犷,具有浑厚朴实之风。如此接地气的韩滉大师一生作品颇多,但流传至今的只有一幅《五牛图》。该作是少数几件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真迹之一,也是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被誉为“镇国之宝”。

《五牛图》局部

在这件书画珍宝中,韩滉着意刻画的五头牛各具特色,生动自然,动静有致,可谓“曲尽其态”,表现出牛群散牧于山间泽畔的意境,借此抒发了勤恳坚韧、任劳任怨、稳中进取的黄牛精神,展现出中国传统文人士大夫的政治理想和人格操守,辉映着韩滉一代名相的传奇美名。

《国宝五牛图》作者:刘中 2020年作

中国自古以来便是农业大国,牛是人们日常劳作不可或缺的好伙伴。今天国人对于牛的情感,依然传承了农耕时代人们最朴素的小康追求。著名动物画家刘中的新作《国宝五牛图》就为我们讲述了中国人眼中“世界牛”的动人故事。“牛”之于刘中可谓常驻主题之一。早在上世界90年代初,他以牛为题的水墨重彩作品《牛》甫一问世,便技惊四座。画中老水牛的特写仿佛一位老农的精神画像,满脸的岁月沧桑和那双充满了希望、坚毅和勤奋自强精神的眼神格外动人心魄。作品应邀参加了“第四十六届巴黎大区皇家园林市国际艺术沙龙展”,最终征服了西方评委和观众,收获展览唯一金奖。今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面向全球发行2021年中国辛丑(牛)年系列金银纪念币,这幅牛头造型再次登上其中2公斤金质纪念币的背面,并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不仅向全球展现了中国传统生肖文化和农耕文明,也预示着中国人民多年来用勤奋拼搏的“牛”精神,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迸发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力。

《国宝五牛图》局部非洲野水牛

此后,刘中加深了对“牛”的创作与探索。他到访过很多国家,画了形形色色的牛,发现“牛类”也是各具特性,比如这幅《国宝五牛图》中五头来自世界五大洲的牛,列队信步在田垄和草原上。右侧画首的第一头是非洲野牛,胸膛宽阔,四肢粗壮,体态健硕,头大角长。野牛络首而立,双眸凝神若有所思,露出倔强的个性。

《国宝五牛图》局部欧洲奶牛

第二头荷兰奶牛黑白花色富有美感,神态慵懒闲适,翘首摇尾,步履稳健。身上由花色组成的“2021”字样似有辞旧迎新的祈福之意。

《国宝五牛图》局部中国水牛

第三头的则是深墨色的中国水牛,它身躯庞大,牛角耸立,筋骨铮铮,神态沉稳而坚毅,暗含着深沉的精神力量。这一头牛不是侧立之姿,却是正视前方,从而打破了空间的单一,显得错综变化,表现出空间的深度,拓开了空寥和想象。中国水牛居于正中,从容地朝向观众款款而行,则象征着中国经过多年的长足发展,正在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引领世界前进的步伐。

《国宝五牛图》局部安格斯牛

第四头是澳洲安格斯牛。作为澳洲牛排的主要来源,安格斯牛体质紧凑结实,身躯平滑丰盈,毛色黝黑润泽,光滑无角。适当放大的眼睛炯炯有神,凝视观众,透露着牛特有的温顺和憨厚。

《国宝五牛图》局部美洲野牛

最后一头是美洲野牛。它俯首低眉,肩膀犹如高耸的驼峰,脖子短粗健壮,前额宽阔,短而弯的牛角锋利坚挺,粗毛蓬松覆满全身。今天的美洲野牛已荣膺美国国兽,继续诉说着北美大陆的沧桑变迁。

五头牛角度各异,空间转换柔和,变化多姿。相互间又能首尾连贯,前呼后应,彼此顾盼,构成整体后又不失协调。牛的形象刻画严谨精细,体态生动而富有情感,赋色热烈奔放,浓淡渲染相宜,将中国画传统笔墨意趣与西画透视造型不露斧痕地融合,层次丰富,形神兼备。每一处细节给予每头牛不同的性格。它们不再只是供人观赏的画中物,仿佛是一头头有生命、有情感的牛;它们内敛着丰富细腻的心理活动,成为人格化的牛。和《五牛图》类似,除草地外,全图不画背景,留下大片空白,空疏通畅,为观者留有想象的空间。

《国宝五牛图》局部熊猫

细观全画,最令人称道的是,在雄强壮硕的牛群之中,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草地上嬉戏,朝着观者挥手示好。大熊猫贵为中国国宝,是举世公认的中国文化的代表,也是和平、友谊的象征,蕴含着浓郁的中国特色。将其置身于群牛环抱,则显露出画家对中国与世界友好交往的愿景和企盼。刚柔并济、和谐共生,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文明密码。今日中国也正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五大洲各国,唱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

“五牛齐聚,五福临门;国宝迎祥,国泰民安。”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节点,我们更要发扬勤恳踏实、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的“孺子牛”,不断向着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坚实迈进。

五牛齐聚 国宝迎祥——读刘中《国宝五牛图》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