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角色互换下的真相探寻——AES+F的影像世界

角色互换下的真相探寻——AES+F的影像世界

时间: 2020-06-09 15:48:46 | 来源: 艺术中国

AES+F作品《颠倒世界》截图

文/杨力菲

 北京画廊周于5月22日开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带来了俄罗斯艺术家组合AES+F的展览,AES+F由Tatiana Arzamasova,Lev Evzovich,Evgeny Svyatsky和Vladimir Fridkes四人组成,他们的作品混合了摄影、视频、装置、表演等形式,并将这些用现代科技融合在一起。

在此次展览中的影像《颠倒世界》中,艺术家将现实中的身份角色进行互换,以刺激观众觉知那些在平时看来无可争议的社会关系,作品杂糅了许多西方历史艺术风格,例如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以及新古典主义。艺术家通过精心策划的类似神话故事般的构图,囊括了大众文化、性别观念、环保主义、种族观念等社会性批判。当代艺术频繁的讨论着这些问题,但诸多作品是否真的触及到了问题的核心,又是否能除了在不断变化着的令人炫目的制作技术之外,摆脱陈旧立场,为人类提供新的视角、新的观点?恐怕还不能的到肯定的答案。

《特立马乔的盛宴》(The Feast of Trimalchio),2009,视频展出于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

在《颠倒世界》中,警察与少数族裔一同坐卧在漂浮于空中的颇具中世纪色彩的床榻上,该场景让人直接联想到当下美国发生的“乔治·弗洛伊德事件”,艺术家用亲密甚至暧昧的互动方式取代了现实中双方的紧张对立和冲突,由此“颠倒”了现实。

在开场的第一节中,生活于垃圾回收区的底层劳动工人和端坐在会议室中西装革履的社会精英形成鲜明对比,随着画面的进展,二者互换了位置。戏剧性的冲突里暗示着今天精英话语权威的所受到的挑战。

在AES+F的诸多作品中都可见他们对儿童的关注,例如在《森林之王》中,聚集了许多被认为经常受到来自成人世界压制的儿童,这些儿童出现在具有象征意味的场所空间中,如时代广场、凯瑟琳大帝宫殿、默罕默德清真寺等,以展示他们的被动性和脆弱性。

在此次的《颠倒世界》中,儿童依然承载着艺术家对社会问题的反思,影片中的儿童与老人成为拳击比赛中的对阵双方,儿童最终取得了胜利。该场景体现出进步与保守主义之间的对抗,也暗示了青少年对传统话语权的继承、获得,以及艺术家对既定秩序的挑战。

《颠倒世界-1》,收藏级艺术微喷,150x86.5 cm,2017

正如AES+F作品中充斥着多元文化一样,我们对其作品的解释也可以是多元的,在天空中飞舞的用电脑合成的杂交动物,既可以理解为对动物权利保护的提倡,也可以理解为对生物科技的演绎,或者是对种族和谐共生的期许,也可以将它们看做是核战争下的畸形产物。AES+F正是用这种奇特的寓言场景,来进行激烈的社会评论,以一种没有焦点的、超现实的、虚拟的长幅画面引导观众思考。画面中人物一系列缓慢笨拙的行为和现实中并不存在的事物形成一种疏离,制造了区别于现实世界的一种幽默。

AES+F在作品中广泛的讨论了一切现如今在人们脑海中形成的既定观念,质疑了人们日常中下意识做出的“文化概括和误解”,为各种身份和文化背景下的人提供了另一个言说的途径。妇女、儿童、有色人种、底层阶级、动物……长期以来由于他们的面孔被主流话语所掩盖和臆想,而失去了自身的真实性。

AES+F组合成员,其作品跨越传统媒材、摄影、影像和数码技术。他们将自己的实践定义为一种“社会心理分析”,并通过它来揭示和探索当代全球文化中的价值、缺陷和冲突。

单一身份带来的隔阂与幻像只会加剧各个群体间的冲突与对抗,这种冲突与对抗不仅直接体现在现实中,还更体现在特定群体在人类历史文明发展中的缺席上。AES+F也许不能提供给我们一个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法,甚至只是简单的将两极做了互换,并未触及二元对立的本质。如何摆脱二元对立,避免陷入两级互换的极端,这些答案在作品中都无处寻觅。

可幸的是,就像在《颠倒世界》的结尾处,各阶层各性别各种族的人最终走到了一起,在满天飞舞的精灵的环绕下彼此信任、相互依靠,在这一切悬而未决的时候,人类一直对未来抱有期待。

角色互换下的真相探寻——AES+F的影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