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爱护野生动物就是关爱我们自己——读刘中作品

爱护野生动物就是关爱我们自己——读刘中作品

时间: 2020-02-05 19:25:15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刘中先生(中)与著名青年导演李健(左一)在雅安地震期间,赴碧峰峡国家熊猫保护基地慰问灾区同胞并看望大熊猫

1969年,刘中出生在北京的一个艺术家庭,自幼受到父母影响,四岁起习画,长期接触名家名作,耳濡目染,又经夏衍、艾青、胡洁清、刘海粟、吴作人、吴冠中等老一辈大师亲传指导,练就了一身扎实的绘画基本功。未及弱冠,便已声名鹊起,被誉为“画坛神童”,曾先后六次荣获全国及北京市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并三次荣获国际少儿绘画比赛大奖。如今的刘中先生已然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大画家,在倡导人文主义和强调观照当下的当代画坛,独树一帜。 

在刘中先生近四十年的创作中,他已自觉形成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意识。

《大狮子》  刘中九岁作

《我发明了和动物讲话的机器》  刘中十岁作 

刘中先生时常告诫我们:关爱野生动物就是关爱人类自己。我们相识十年,对先生钦佩之至。细细想来在刘中先生的创作生涯中,始终以自然与生命为母题,寄托着他对世界和平、对自然与人类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他坚定如初地践行自己的创作理念,这种无尚的中国精神和博大无私的胸怀格局,缘起于他的童真的世界。

《摇篮》  刘中十五岁作

刘中先生喜欢画动物,因为他喜欢人类的朋友,表达了对动物世界的爱心。同时也是他幼小的心灵中,发出的动物保护心声,这种意识潜移默化地成为直觉。之后刘中先生声名鹊起,在国际上屡屡获奖。他还一直与国内外的艺术家朋友践行保护动物的公益行动,并交流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心得,用画作来呼吁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 

刘中先生初心不改,其决心坚定不移和且诚心备至。从和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的合作中可以看到他的赤诚之心,他们的足迹将遍及全球。享誉世界的“中国画熊猫第一人”刘中先生,不仅是名符其实的大画家,更是一位爱心大使。他热心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关注自然与生命,关心环保与生存、关爱动物与儿童,在国内外诸多公益活动中时常有他的身影。 

《盛林一号》 2005年   刘中作

他的大爱之心追溯到2005年,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将一只名为“盛林一号”的大熊猫复归山林,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刘中受国家林业局邀请,作为唯一一位画家前往放归现场写生,随后创作了中国画《盛林一号》。 

作品借助鲜明的个人风格,将一只充满活力的大熊猫的可爱萌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此作在当时《人民日报》要闻版发表,刘中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位在以刊登时政为主的要闻版发表作品的画家。

《崛》 2008年   刘中作 

在之后的2008年,对于刘中先生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展览展出了他为5·12汶川特大地震赈灾的中国画《崛》。《崛》被当时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并成为了北京奥运会这一华彩乐章中强有力的一个音符,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魂。

《旷》 2007年   刘中作

《凝》 2007年   刘中作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刘中先生深入雅安地震灾区,拍摄赈灾纪录片。 

影片《家园》讲述了刘中前往雅安探望曾经写生过的“碧峰峡国家熊猫保护基地”大熊猫白杨的故事。在雅安震后,他牵挂着大熊猫的安危,寝食难安,震后第一时间赶赴基地协助它们安置新家,同时还心系灾区同胞,为抗震救灾奔走呼告,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刘中将他在震后雅安创作的《家园》熊猫系列作品捐赠给灾区,展现了一位艺术家在天灾之中无私、真诚的奉献。

《雍》 2009年   刘中作

《沐》 2013年   刘中作

刘中先生的公益之路从未停止,2020年,是12年一次甚至60年一次的交接,病毒降至,举国上下都在为抗击病毒做着积极准备。关于病毒源,现在公认为野生动物。为了提醒人们,防止悲剧的再一次发生,刘中先生潜心创作,再次用作品来呼吁,呼吁全世界的人们一起关注保护人类的朋友,爱护动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艳》 2015年   刘中作 

《瑞雪七宝》 2015年   刘中作

《金色池塘》 2017年   刘中作

2017年,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与刘中先生在阿根廷伊贝拉湿地采风 

正如刘中先生所呼吁:爱护野生动物就是关爱我们自己。四十多年的创作之路,成为他真实的人生写照。从首届全国科普美展唯一入选的儿童画《我发明了和动物讲话的机器》,到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的唯一个展“自然和谐迎奥会”中的系列动物画作;从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唯一中国画个展“大自然的赞歌”中表现的人类朋友,到助力申办北京冬奥会时创作的《瑞雪七宝》,刘中先生在艺术之路上用心刻画野生动物,用情赞美人类的朋友。从雅安地震到武汉疫情,他从未停止创作,他用画笔兑现了他的初心,用彩墨践行他的使命! 

《国宝战疫》 2020年   刘中作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2/7/2020271581042866553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