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遇见天才的另一种方式 用声音走进天才毕加索

遇见天才的另一种方式 用声音走进天才毕加索

时间:   2019-06-24 16:51: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展示巴勃罗·毕加索(1881-1973)的作品展‘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展览基于国立巴黎毕加索博物馆的馆藏,从中精心挑选出了103件作品,全面回顾毕加索创作生涯的前三十年,力求呈现出毕加索从早期到中期的艺术成长经历。”来自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朝卫女士,介绍了此次展览的价值和意义。这103件作品,是由国立巴黎毕加索博物馆馆藏品总监艾米利娅·菲利普,专为中国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呈现进行的构思设计与组织,囊括了34件绘画、14件雕塑以及55件纸上作品。其中更有不少毕加索的绘画手稿。

用声音与天才相遇

在这次展览中,观众不仅能够看到毕加索的真迹,还能够通过声音去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为了能够让更多人透过作品去领略毕加索每一个时期所进行的创新和尝试,UCCA首次与中国儿童内容领域的知名品牌“凯叔讲故事”合作,通过凯叔与凯叔讲故事中的IP人物角色“宝拉”和“肚大嘟”的声音,为现场观众,尤其是小宝贝儿们带来了生动优美、趣味性十足的毕加索不同时期代表画作的语音导览。在这里,凯叔会告诉你毕加索70多个字的全名;肚大嘟给你讲讲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绘画;宝拉来跟你谈谈毕加索是怎么不断突破自己,进行跨界的。通过这些声音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这位天才的艺术世界。

一位天才的诞生

展览通过五个区域展示了毕加索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几次重要的时期。从1895年前后毕加索的求学时期,到1920年代初“古典主义”黄金时期,展览贯穿了毕加索的蓝色和粉色时期,并且通过众多杰作,展示了他在原始主义和立体主义时期不同阶段的创作。

巴勃罗·毕加索,《阅读》,波格鲁,1932年1月2日,布面油画,130 x 97.5 cm

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Succession Picasso 2019

在浏览毕加索作品的时候你能够发现,不同时期的毕加索总是在不断颠覆自己此前的创作风格,并尝试新的创作理念。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得以见证这位艺术奇才如何在极短的时间里,吸收古代艺术的精华,掌握同时代艺术家的最新风格,同时发展出立体主义——这个全新的创作手法对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提出了深刻质疑。

巴勃罗·毕加索,《吻》,穆然,1969年10月26日,布面油画,97 x 130 cm

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Succession Picasso 2019

毕加索的作品让他成为了古典与现代世界之间为数不多的调解者。展览也透过开放性和穿透性的视角,来展现毕加索身上多种看似矛盾的艺术语言的共存。在展览的最后,展示了他从1927年至1972年较为晚期的一系列杰出的绘画和雕塑作品,勾勒出贯穿他创作生涯的主题和基本原则。

巴勃罗·毕加索,《女子头像》,戛纳,1957,彩绘切割木料,78.5 x 34 x 36 cm

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Succession Picasso 2019

巴勃罗·毕加索,《恋人》,巴黎,1919,布面油画,185 x 140 cm

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Succession Picasso 2019

毕加索尤为关注对创作行为提出质疑和思考的自画像体裁,在不同的媒介间展开持续对话,热衷于探索形体的变化。正是这些不同的方面构成了天才毕加索的整体创作。

巴勃罗·毕加索,《自画像》,巴黎,1901年末,布面油画

81 x 60 cm。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Succession Picasso 2019

不要让孩子成为谁,而是做最好的自己

在整个展区中,有一面墙上印着一句话“我本想成为一个画家,然而我却成为了毕加索”想必熟悉毕加索的人都知道这句名言。一个被誉为天才的画家,实际上通过不断的突破自己,最终让自己成为了独一无二的“毕加索”,“我们也希望这样的理念被更多的家长所看到,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不要让他/她成为谁,而是做最好的自己。”

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朝卫女士

张朝卫女士这样谈到这场展览对于孩子们的意义。而这也是她找到“凯叔讲故事”寻求合作的原因之一,同时“凯叔讲故事”在孩子们中的受欢迎程度,也让她感到十分惊喜,有很多家长和孩子向她反馈每天都离不开“凯叔讲故事”,不管是在上学的路上,还是回到家吃饭的时候、洗澡的时候、睡觉前。能够如此吸引用户,是源于“凯叔讲故事”对内容的极致追求,在录制这场毕加索展览的语音导览时,虽然每段导览音频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每个角色的文字稿的修改都至少在6遍以上,而最终交付的成品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这正是如此吸引用户的原因。“凯叔讲故事”作为一家致力于通过“快乐、成长、穿越”为理念打造极致儿童内容的企业,能够帮助孩子们去看懂毕加索,相信会对孩子一生的成长带来帮助。

张朝卫女士谈到:“此次毕加索的作品展,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走进来,去感受艺术的魅力,和艺术家对自我突破的精神”。通过这样的传递,让更多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在学习中领悟。目前,“凯叔讲故事”与UCCA,双方期望在儿童教育领域进行合作,针对儿童教育领域推出优质的艺术课程,为家长和孩子们打开现代艺术教育的大门。



在尤伦斯遇见毕加索的另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