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 2008 作品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1-12 13:54: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当代艺术奖

  序言

  文:乌利·希克

  在1997年,当时的中国当代艺术还处于“半地下”的状态,国内外知者甚少。我设立中国当代艺术奖,意在激励具备优异才华的艺术家进行创作,提升中国公众对当代艺术的认识和兴趣,并带动一流的国际策展人关注他们原本忽视的中国当代艺术。自从该奖设立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奖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人士对中国当代艺术的认知。然而,时至今日,争论依然还在:何为有意义的中国当代艺术?这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奖活动的核心,尤其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如火如荼的今天。市场是当今左右着艺术作品的主导力量。为了权衡和丰富这样的争论,中国当代艺术奖这样的机构必须担任重要的角色。本着同样的宗旨,也为了进一步加强新生的中国艺术运作系统中独立机构的架构,我在2007年设立了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奖,以此奖励独立的艺术批评。今年,这一奖项公布了第一个获奖者就是艺术批评家姚嘉善。

  中国艺术体系有充分的自由去发展自己的中国特色,这种特色跟西方更为成熟的艺术体系情况迥然不同。这就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中国的当代艺术品中,什么是商业行为,什么是非盈利行为?中国当代艺术奖不涉及任何商业利益,获奖的艺术家无须为之付出回报。它由我自己的资金提供支持,并接受来自UBS的赞助,对此我深为感激。对于高规格的评审团成员,我也深表谢意,他们是:侯翰如,展览和公共项目主任,美国旧金山艺术协会展览和博物馆研究主席;林荫庭,加拿大华裔艺术家,古根汉姆奖学金获得者,受邀参与过国际上众多重要的艺术展览;顾振清,新近开幕的画廊荔空间策展人;克里斯?德科,德国慕尼黑Haus der Kunst美术馆馆长;鲁斯?诺克,第12届当代艺术展“文献展”策展人;黄笃,独立策展人和评论家,策划了第六届上海双年展;皮力,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奖策展人。感谢他们在此过程中作出丰富的贡献。

  今年,两个重要的机构——上海的外滩18号创意中心和北京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将分别在九月和十一月提供展厅,支持中国当代艺术奖,为获奖的艺术家展出作品。这些展览和这本书将有望使获奖的艺术家刘韡、曾御钦和艾未未更加光芒四射。这三位艺术家经过评审团充分的会议讨论后选出,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奖的展览和书籍所产生的所有影响力,他们都当之无愧。

  乌利·希克

  中国当代艺术奖发起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下一页乌利·希克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半梦状态:罗根收藏品中的中国当代艺术
· [专稿] 公共机构、艺术家,策展人和收藏的关系
· [专稿] 中国国际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博览会
· [专稿] 尤伦斯基金会收藏展
· [专稿] 第二届东莞书画收藏艺术博览会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