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乌利·希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1-12 13:47: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瑞士收藏家,同时也是荣格国际广告公司副总裁的乌利.希克,从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就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令他掌握了关于中国文化的第一手资料。1980年,乌利.希克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西方合资公司。1995至1998年间,乌利.希克任瑞士驻中国大使。如今,希克依然活跃于一系列与中国相关的领域中:他是Herzog & de Meuron建筑事务所(奥林匹克主体育馆鸟巢的设计方)的顾问;同时还担任着中国发展银行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等等。乌利.希克通常在一年之中会来访中国六至八次。

  自1979年中国当代艺术发端以来,乌利.希克一直与中国艺术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共同经历了这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并且,希克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个有系统地收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收藏家,他的收藏包括了文革时期的重要作品,和自1979年以来延续至今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前卫作品。他的收藏涵盖了大约250名艺术家的2000件艺术品,这使他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无论在范围上还是质量上都是举世无双的。希克收藏的主要发展趋势是以重要作品为代表,其收藏的许多作品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标志性作品。

  如今乌利.希克拥有世界上最全的关于毛泽东的宣传海报和文革时期(1966~1976)剪报的收藏。虽然这些画作中的大多数在毛泽东时代结束后不再发行,并且被忘记了,但它们仍然对当今一代的中国艺术家造成了影响,并且对于理解当代艺术的审美方式和视觉传达方式有着重要的意义。

  除了以上提到的希克作为一位收藏家所从事的活动之外,乌利.希克同样以艺术创作的支持者、艺术家的赞助人和艺术品的联合制作人等身份在中国艺术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998年,希克建立了每2年颁发一次的中国当代艺术奖。2007年,他又建立了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

  乌利.希克目前是纽约现代艺术馆、伦敦泰特美术馆以及卡塞尔文献展的国际咨询理事会成员。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半梦状态:罗根收藏品中的中国当代艺术
· [专稿] 公共机构、艺术家,策展人和收藏的关系
· [专稿] 中国国际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博览会
· [专稿] 尤伦斯基金会收藏展
· [专稿] 第二届东莞书画收藏艺术博览会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